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迷途“洋羔”——福州“洋留守孩” 样本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3:29
  新华网福州11月3日专电(记者来建强)他们还未成年,父母就远渡重洋出国打工,自小就被灌输“坐等出国、高人一等”的思想;他们生活富裕,却有不少人在人生的路途上迷失方向。他们的名字叫“洋留守孩”。

  福州是东南沿海与海外关系最密切的地区之一,这里沿海各乡镇就有数万名“洋留守孩”。近日,福州市连江县发生的一起由“洋留守孩”挑头的未成年人聚众械斗案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也将记者的视线带入了这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

  不同寻常的聚众械斗案

  据连江县琯头边防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共有9名未成年人参与到这起聚众械斗案,挑头者和械斗中携带管制刀具者均为“洋留守孩”。案件起因是:9月5日晚,连江县琯头镇壶江村15岁的少年张彬(化名)与本村一名7岁的陈姓儿童发生矛盾,并被一中年男子——陈姓儿童的叔叔言语教训了一番。张彬怀恨在心,伙同另一名15岁少年林申(化名),当晚通过网络联系到附近的朋友带人来报复。9月6日下午,张彬和林申等9人与陈姓儿童叔叔以及他的朋友不期而遇,双方发生争吵并激烈互殴。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当时,幸亏及时赶到制止,林申因手持一把长45厘米的刀具而被对方重点围殴受伤,“如果迟一步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林申是一名清秀文静的男孩,也是唯一愿意接受记者采访的当事人。尽管械斗的事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他的右手臂仍敷着治伤的药。

  林申说,他爸爸在美国纽约打工4年了,已经取得了美国绿卡,现在只有他和妈妈还留在国内。“好兄弟”张彬的爸爸也长年在国外跑船运。在那起械斗中,像他们这样的“洋留守孩”有4人。“那些大人太嚣张、太可恶了,我们只是想为"好兄弟"出一口气。”林申告诉记者。

  “孩子们为了这么一点小纠纷竟然与大人动起刀子来,其动机不同寻常。但毕竟是未成年人,案件处理一般是侧重于双方调解。”办案民警说,类似的案件在当地并不少见,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社会问题令人担忧。

  “三不管”的孩子

  连江县是福州市海外劳务输出大县,也是“洋留守孩”的集中地。连江县琯头镇党委副书记林春告诉记者,仅一个人口近6万人的琯头镇,常年出国在外打工的就达3万多人,“洋留守孩”有3000人左右。

  “琯头边防派出所曾联系到这些"洋留守孩"在海外的家长,没想到,大人对孩子聚众械斗竟然漠不关心。”琯头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项儒青告诉记者。

  林申说,平时,妈妈也很少管他,经常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自己出去打麻将或找朋友逛街,有时还彻夜不归。他日常生活靠同村不同住的爷爷奶奶照顾。晚上,一些差不多年纪的“洋留守孩”就来他家一起上网,还会一起看内容不健康的光碟。

  2008年的下学期,刚念初二的林申因为“实在听不懂”学校老师讲的课便辍学在家。“我现在已经开始办理去美国的签证了,迟早要出国,在学校里学不学都无所谓。”林申漫不经心地说。

  连江县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洋留守孩”念完小学后,一部分就开始陆续办理手续出国,一部分就辍学在家。不是学校放弃这些特殊的学生,而是他们和他们父母放弃了在祖国学习文化的机会,很多学生只是在学校挂个名,来不来上课都无所谓。即使来学校也不受约束,诸如请家长、留级、考试不及格等这类对普通学生最管用的“法宝”,对他们都失效了。

  “社会不好管,学校管不好,家长不想管,大多数"洋留守孩"就这样成为"三不管"的孩子。”项儒青说。

  项儒青告诉记者,在当地,出国打工的家长对暂留国内的孩子灌输的是“坐等出国、高人一等”的思想。在长期缺乏约束、管教之下,这些孩子形成了各种心理疾病:有的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往;有的性格乖张,斤斤计较,为一点小事就动辄打斗;还有的飞扬跋扈、不可一世,甚至养成偷窃、盗抢的“爱好”。

  沿海农村的隐忧

  在福州,连江、马尾、福清、长乐、罗源等诸多沿海县市,“洋留守孩”达数万人。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认为,“洋留守孩”在教育上存在的诸多隐患问题,暴露出新时期沿海农村社会的一些问题。

  “在当前地方经济日益发展的新时期,仍有许多农村地区还背着精神文明建设的"空壳"。"洋留守孩"的问题实质就是部分沿海农村精神文明空虚的表现。”陈培爱说。在当地土生土长的云龙小学校长陈文贞十分赞同这一观点。

  陈文贞告诉记者,以物质条件而论,云龙村算是很富有,但以精神文明而言,却很空虚。“村子里,供海外打工者返乡"撑门面"用的戏班子就有5个,教堂、庙宇共30多处,而图书馆等文化场所一个都没有。”

  “在"洋留守孩"的身上,还突出反映了长期以来沿海农村青年就业难和生活无保障等问题。”陈培爱说。

  “在福州沿海的农村,如果孩子读书不好,就只能当渔民或农民。长期以来,渔民和农民的生活都比较苦,也难有保障。”陈文贞说,“出国打工则不同,在很多人眼里,"洋打工"是有身份的象征,人们还坚信,只有走这条路,才更容易取得成功。”

  陈培爱认为,沿海农村地区经济相对富裕,地方政府有实力加大财政投入,建设形式多样的健康文化场所,培育文明生活方式,逐渐改变农村居民的精神状态,推进文明健康和谐稳定的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