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即墨检察院“柔情执法”促和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1: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青岛11月13日电(宋学春 宁友鹏)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山东省即墨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树立“平和执法”理念,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坚持规范执法、文明办案,积极寻找案件当事人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严得合法,宽有尺度,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检察机关的特殊效能。

  今年2月,即墨市检察院在审查廉某抢劫一案中发现,廉某曾于去年10月份因涉嫌抢劫罪被移送起诉,因其作案时未满十六周岁,不符合转化型抢劫的构成要件,建议公安机关作了撤案处理。面对半年内两度犯罪的廉某,该检察院办案人员给予了格外关注。经走访了解到,廉某是一名孤儿,长期得不到亲情关怀。为此,该院立即启动“三位一体”机制,多次到看守所看望,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并在庭审时建议从轻处罚,法院采纳了意见。该院干警还自发捐款,为廉某购买了换季的衣物和励志、普法方面的书籍,制定学习计划,鼓励廉某定期向检察院汇报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化解了一名孤儿内心的对抗情绪,促使他从情感上尽快地融入社会。

  因赡养老人及老人名下的房权问题,孙某同胞三姐弟十多年间矛盾不断,甚至对簿公堂。去年10月3日下午,孙某智的儿子酒后去看望姥姥,与孙某仁、孙某义不期而遇,他们积压多年的矛盾顷刻间爆发,孙某仁、孙某义将孙某智的儿子打伤,被以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起诉。审查起诉期间,即墨市检察院从维护双方当事人切身利益出发,在双方积怨甚深、调解难度极大的情况下,办案人员一次次登门做工作并联系当地村委会从中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自愿签订协议,化解了这个大家庭成员间的多年怨恨,年近古稀的姐弟们抱头痛哭。随后,该院对犯罪嫌疑人孙某仁、孙某义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并建议法院从轻判处。

  为维护当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即墨市检察院建立了企业负责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该院在办理郑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一案时发现,作为驻地某机械工程公司综合楼建筑工程承包人的郑某,因公司欠他工程款使其无法支付民工工资,便组织民工群体上访。办案中,该院考虑到如果继续羁押郑某,可能导致其工程款年终结算及来年工程预算无法进行,严重影响工人生计。该院办案人员在认真分析案情、协调追要工程款及教育嫌疑人悔罪后,依法对郑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现在,郑某的工程队得以顺利开工,50多名农民工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及时避免了一场劳资纠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