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价连续8个月上涨重庆楼市泛起泡沫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1:25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楼市统计数据向公众展示出中国房地产行业史上最蓬勃的年份。”——《东方早报》认为,如今的房价高企甚至超越了疯狂的2007年。

  在重庆仅仅是秋交会3天时间,房价就从建面均价4259元/平方米迅速涨到了建面均价4878元/平方米。

  3天前,官方公布了10月的楼市指标,重庆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1.2%——至此,重庆房价已连涨8个月,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在金融风暴影响尚未终结的特殊时期,出乎多数人预料的楼市繁荣让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忧心忡忡,他说,目前全国存量住宅120多亿平方米,平均价格每平方米4754元,算下来,存量住房总价值达57万亿元,约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这一比值与1989年日本房地产业相当。陶冬判定:楼市发展到了急速泡沫化阶段,这个时候开发商抢囤土地,“抢的不是地,是寂寞”。

  “你再涨,我不追了”

  “啥是泡沫,我来告诉你”

  重庆轻纺集团下属某企业职员刘峰最近做了个决定:告别持续半年的每个看房生活,“一个楼盘刚看好,价格就开始猛涨”,他原本80平方米的购房计划被迫降为70平方米之后,又降到了60平方米。

  10月16日,重庆秋季房交会上,一位神秘温州商人一口气拿下17套1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产。该投资者表示,重庆房价便宜,升值空间巨大。看到这则报道,颇具宏观经济头脑的刘峰选择停下追逐新房的脚步:“实体经济遇冷,游资无处增值,大肆砸进楼市,难怪楼市会疯涨。咱工薪阶层,哪敢和温州炒房团拼财力啊?”

  其实,刘峰月薪超5000元,他的经济地位在这座城市并不处在底层。今年夏秋两季的房价陡涨已让不少市民喊痛,在百度上,出现了“重庆房产泡沫”的主题帖吧,透过1万多个帖子,网民们晒着对楼市的不满:“南岸房子一直相对便宜,如今稍好地段每平方米也都上了6000元”,“江北更是水深火热,稍微靠谱点的楼盘都要7000元以上,花园洋房轻松上万元。”

  新浪乐居的调查表明持刘峰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今年第三季度重庆购房者信心指数为98.7分,说明市民对购房信心不足。

  “啥是泡沫,我来告诉你”

  楼市泡沫这个词热到连老太都知道,但究竟啥是楼市泡沫,要难倒大堆人,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经济过热时,土地需求旺盛,但城市土地是稀缺的,供应量不可能随价格的上涨而增加,于是,在一段时间内,房价可以与投入的货币数量同比例地疯涨,这就是泡沫。

  “楼市要吹泡泡,必须得有两个条件,一是过度的投机需求,二是投资信贷的支持。”易小光主持完成了《重庆房地产泡沫测度研究》,该项研究表明,重庆近期并未出现房价脱离市场基础价值的持续飞涨,但是,在土地、资金方面已显示了房地产泡沫才具有的特征,比如2007年房屋销售面积比上年激增24.4%和64.5%,其中就有投机需求及资本市场的推动。

   世行拉响泡沫警报

  11月初,世界银行发布警告,最近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资本突然涌入东亚地区,让人担忧该地区股票和部分房地产的价格泡沫。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因喊出“取消国庆黄金周”而被国人挞伐,他接受采访时指出,面对金融危机,全球房价普降近四成,但中国房价却在同比下降仅为1%的底线上强烈反弹,“中国房地产走势完全违背了市场规律,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两大主因催生了今年不正常的房价,蔡继明说,一是货币投放量过大,今年新增贷款余额达史无前例的8万亿元,超出了全国年人均收入的总和,热线大量涌入地产业;二是财大气粗的央企涉足地产,据国资委统计,有八成央企涉足房地产业,其房地产资产总量已近2000亿元。

  “重庆房价相对温柔”

  “重庆楼市很健康,谈不上泡沫”,融汇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助理王平和重庆中原地产副总经理何伟坚两位资深重庆地产人的观点惊人一致。

  这些天,何伟坚在杭州、北京、南京等城市间穿梭,他切实感受到,重庆的房价也在涨,但比中东部大城市“温柔多了”,“前几天看了北京三环的一套1991年的老房子,单价竟开到了1.6万元。”

  何伟坚的一位朋友去年在成都和重庆分别购入一套房做投资,位于成都核心区的房子单价从1.3万元涨到了今年的1.5万元,而重庆的投资单价只涨了500多元。

  何伟坚说,从中原地产经手的业务看来,重庆九成以上的购房者均为自住,而在成都,有两到三成的人买房子为投资,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楼市投机比重更高达三至五成。“涨得陡了点,明年有望慢下来”

  分析房价陡涨动因,市内某网站职员李冬梅说,看到经济形势回暖,身边的朋友们都觉得明年房价会大涨,趁转暖节点突击买房,扎堆购房催热了房价。

  “突击购房的确提前释放了部分购房需求,”王平认同李冬梅的观点,这可能导致明年一季度的刚性需求量下滑,房价上涨从而趋缓。

  王平认为,重庆是直辖市、改革试验区,在中国,如此档次的城市每年房价上扬5%-10%是比较常见的。去年金融危机突袭让重庆房价踩了刹车,如今房价在停滞中再起步,犹如开车猛踩油门,加速度大,自然涨得陡了些。

  “咬咬牙,赶紧买套房”

  “炒房团现在没来,不代表今后重庆楼市没有泡沫风险”,易小光说,重庆正在急追京津沪三个兄弟直辖市,经济地位的飙升定会引发国内乃至全球资本的关注。

  王平也认为,去年和今年的重庆,保税港区、国务院3号文件、惠普落户等利好不断,未来几年中,这座城市若再迎来重大利好,房价年涨10%-20%也并非没可能。

  万达掌门王健林认为楼市泡沫是存在的,但“短期内破不了”,但未来数年内重庆楼市“不可能疯狂”,原因是土地供应量偏大,不像北京,四环之内的地基本没有了。

  浙江瑞安,这个县级市的房价竟被炒到了每平方米2万多元,目睹炒房猛于虎的何伟坚认为,“手头有房,是抵御炒房团的绝招”。目前的重庆中低档住房价格,工薪阶层踮起脚尖还够得着,趁炒房团还没来,“咬咬牙,凑齐首付,赶紧买套房”。

  记者 王中亮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