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甲流来了大蒜火了 捣碎吃最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2:56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葱、姜、蒜本来是不起眼的辅料,可借着全国上下预防抗击甲流的东风,今年却着实“风光”了一把。尤其是大蒜,作为国际医学专家公开推荐的“消毒蔬菜”,身价也在国内外一路上涨。在山东,紫蒜甚至卖到24元/公斤,直追肉价。被甲流炒热的这些食品,是否真有预防流感的作用呢?

  大蒜涨价数十倍

  “这大蒜怎么卖啊?”“四块五一斤。”“咋这么贵啊?我记得原来很便宜嘛。”“这还贵啊,前几天都卖到5块一斤了。”11月11日,记者在北京双井桥附近的双花园菜市场调查发现,大蒜比茄子、蘑菇、豆角等都贵出一两块钱。据摊贩老板介绍,与一个月前比,大蒜价格差不多涨了一倍多。“跟去年更是没法比,那会儿只卖5毛一斤,卖不出去的时候一块钱三斤也是常事,现在涨了将近10倍。”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海淀区西苑早市、北京燕山星城菜市场的大蒜价格也是如此。

  全国各地的大蒜价格均是“涨声一片”。上海的徐小姐称,当地1个月前1块钱还能买4头蒜,现在“缩水”到2头了。山东是产蒜大省,据媒体报道,去年价格最低时才4分钱一斤,可六七月份时卖到了以前的40倍,是五六年都不遇的天价。据说,今年两袋蒜的钱就可以买去年的一车蒜。市场上类似大蒜有抗菌功效的产品,如大葱、生姜、醋、蒜薹、蒜苗等,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热销。

  在日本,大蒜也比以前贵了,以前98日元一头,现在158日元一头(折合人民币近10块钱)。由于一贯有大蒜消毒的民间说法,甲流来袭的这段日子,日本人做饭时也更多地用了大蒜。电视上还常有节目教授大蒜菜肴的制作方法。

  在德国最大的连锁超市雷阿尔,《生命时报》记者看到,该超市特设了一个“吃走甲流”的柜台。柜台上的食品很多,有绿茶、柠檬、醋、洋葱、酸奶等,尤其大蒜食品最多。记者数了数,竟然超过了30种,比如,用大蒜做的面包、果酱、比萨、香肠、奶酪。不仅如此,还有大蒜酒、大蒜蛋糕、大蒜冰激凌等。食品柜经理范妮塔对记者说,目前来买大蒜的人最多。以前3头大蒜要价1欧元,现在需要2欧元。她预测,今后几个月还会继续涨价。除超市外,德国街头还可见大蒜餐馆、大蒜专卖店等“蒜字号”招牌,而各个饭店也推出抗甲流食谱,在前餐、主食、甜食中,柠檬、醋、洋葱等抗甲流食物都成了主角。

  《生命时报》记者走访了几家美国超市,不仅可以买到新鲜大蒜,还有剥好的蒜瓣、蒜泥罐头等。一家保健品连锁店的店员称,最近来购买大蒜素的顾客明显比过去多了,许多人是看到最近电视上一则新闻而来的,节目中专家向大家推荐了九种抗流感食物,其中,大蒜是首推的“消毒蔬菜”,能使感冒发生几率降低2/3。记者看到,这种大蒜素、大蒜油胶囊的功效介绍上就写着“抗菌、增强免疫力、对抗流感”。食物能否防甲流

  大蒜为何身价暴涨?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局蔬菜生产办公室副主任刘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前两年价格低迷导致大蒜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价格回升。此外,由于甲流在全球肆虐,大蒜作为国际医学专家公开推荐的“消毒蔬菜”,今年出口量增多,也拉高了国内大蒜价格。

  来自江西的黄小姐就因甲流改变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南方人平时很少吃蒜,但很多人说多吃大蒜大葱能预防甲流,我就彻底"屈服"了。吃饺子时生吃蒜、凉拌黄瓜也放蒜,做菜更少不了用它们调味。”多位摊贩老板也向记者表示,消费者并没有被“高价”吓退,购买大蒜的人并不见少。

  多吃蒜、姜、葱真能起到预防功效吗?大连营养学会理事、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国自古有“大蒜上市,药店关门”的说法。大蒜、生姜、大葱等产品中均含有硫化合物,能杀灭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多种病菌,还能提高免疫力。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也表示,葱含有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及抑菌功效。不过,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周俭表示:“对于是否真能起到预防流感,尤其是甲型流感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和人群观察来论证。”参与制定《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版)》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姜良铎教授也认为,是否能预防流感不能一概而论。像目前这种天气,生姜的效果就比大蒜更好些。熏醋历来被认为有消毒作用,但具体功效如何,他本人没有尝试过,并不清楚。

  德国医学会传染病专家格斯曼博士对此则表示,食物虽然不能治疗甲流,也不能很有效地防止感染甲流,但它们可以抗毒、对抑制甲流并发症等有作用。比如大蒜,含有近400种有效成分,使细菌无法繁殖和生长。研究显示,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几率降低2/3。同时,它还可以防止甲流的并发症肺炎。而甲流的最大危害之一就是并发炎症。

  捣碎10分钟再吃最有效

  俗话说“吃好葱姜蒜,病痛少一半”,有一定科学道理。那怎么吃才更有效?专家们给出如下建议:

  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要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建议将大蒜捣碎成泥,先放置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热性体质者慎吃。周俭表示,蒜、姜、葱都属于偏热的食物,一般来说,脾气急躁、手心发热、舌红、大便秘结等热性体质者应少吃,胃病者不宜多食,青光眼患者也应慎吃。

  枣姜汤效果不错。姜良铎教授给大家推荐了一款可预防感冒的汤剂枣姜汤:取生姜3片、大枣5克,梨皮1个,一起煮后有不错的防流感效果。但因其含糖量较高,不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最近,美国媒体和卫生部门向民众推荐了一些防甲流的增强免疫力食品,除大蒜外,还包括酸奶、橄榄油、蘑菇等。德国格斯曼博士也表示,还应多补充绿茶、柠檬、醋、洋葱等。绿茶会在人体内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酸奶是肠胃“清道夫”,避免致病细菌的产生;而富含高纤维的粗粮也能增强抵抗力。

  当然,预防甲流单从饮食入手还远远不够。专家们均表示,勤洗手、戴口罩、打喷嚏时捂住口鼻、多通风、有流感样症状时及时就医、保证充足的睡眠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