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专家:“90后”是敢于担当的一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44
  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出“向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群体学习”的号召。昨日,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我省教育专家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英雄群体的事迹充分表明,“90后”是敢于担当的一代。他们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英雄壮举是时代教育塑造的结果

  昨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2位教育专家聚集一堂,研讨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群体的精神价值。

  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业宏教授回顾英雄群体的壮举时仍激动不已:“从这些可爱的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热爱生命、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质和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

  “英雄群体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武大教授黄钊说,“这是我们伟大时代重视道德建设的必然产物,是时代教育塑造的结果。”

  华中科大教授李太平认为,他们这种舍生取义的生命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

  “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

  武大教授周运清称,当代大学生曾因“"90后"诸门事件”,被误读为“以自我为中心”、“无社会责任感”的一代。长江大学英雄群体的行为刷新了人们的视线,他们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价值,传递了天之骄子的社会道义和社会责任感。

  华中科大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说:“有人认为"90后"是"垮掉的一代",现在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他们,他们有担当精神,有责任感,能够承担振兴中华的重任。”

  要强化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欧阳康认为,英雄群体的事迹还引发了对生命教育的思考,教育工作者包括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对青少年强化生命教育,提升生命自觉。

  “我国的生命教育比较落后。”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说:“大学生放弃生命甚至残害他人生命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各高校包括中小学都应重视生命教育,要让孩子们明白为什么活着。”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徐本禹建议,思想政治教育要为青少年树立可学、可效仿的榜样,并将志愿服务作为重要载体。高校还应积极鼓励并搭建平台,把志愿服务纳人每名大学生的考核内容。(记者黄征通讯员梁炜)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