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塞拜疆总统昨访问保加利亚 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07:19

  保加利亚和阿塞拜疆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新华网索非亚11月13日电(记者谢学敏)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13日对保加利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与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共同出席了两国有关协议和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和备忘录,保加利亚和阿塞拜疆将一起参与阿经由黑海向保输送压缩天然气项目,另外,从2011年起,阿将每年向保提供10亿立方米天然气。

  珀尔瓦诺夫在共同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说,签署这些文件,是双方努力了几年的结果,它们赋予两国关系新的意义。这些协议,不仅对保加利亚,而且对东南欧国家,都创造了实现天然气供应来源多样化的机会。1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进入正在建设的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管道的分管道,而抵达保加利亚。他还说,如果阿向保输送压缩天然气的项目得以实现,就将具有其地缘战略意义。

  阿利耶夫说,阿塞拜疆开始向保加利亚供气之时,就是它成为欧盟能源伙伴之日,阿希望这样的伙伴关系得到发展和继续。鉴于阿具有极大的天然气储量,因此希望通过更好的、多样化的途径出口天然气。

  据保通社报道,两位总统在会谈中肯定了两国对“纳布科”油气管道项目所承担的义务,即阿塞拜疆是天然气的供应国,保加利亚是过境输送国。阿利耶夫强调,阿支持纳布科项目,但是还需要解决相关的储存基地、输送以及融资等一系列问题。珀尔瓦诺夫指出,在欧盟推行和落实“东方伙伴关系”意愿的时候,保加利亚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阿利耶夫也承认,在阿塞拜疆与欧盟的关系当中,保加利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

  双方还商定,在信息技术、输运、相互投资以及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