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来“打工仔”致信感谢即墨市检察院“宽严相济”执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4日10:56
  人民网青岛11月14日电 (宋学春 宁友鹏)日前,山东省即墨市检察院检察长陶卫东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感谢检察院的关心和帮助,我认为检察官们是有爱心的人,即墨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

  此信是一名涉案人员张乐所写,目前正在即墨市检察院设立的“法制教育矫正基地”上班。今年10月份,该检察院针对涉嫌轻微刑事案件不予批捕的外来务工人员,在青岛黄河铸造机械集团设立“法制教育矫正基地”,让他们在接受强制措施后一边就业一边接受思想改造。

  据了解,今年7月,刚满18周岁的张乐在河南同乡的介绍下,第一次离家来到即墨打工。一个月后,因多次提出辞职未得到老板批准,张乐与企业老板的亲戚发生冲突,情急之下持刀将对方左手捅伤。9月7日,涉嫌故意伤害的张乐被提请批准逮捕。即墨检察院工作人员在办案中发现,张乐在阻止被踢打时具有正当防卫的性质,案发后没有逃离现场并同意担负医疗费,依据有关规定,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该院考虑到张乐初入社会,法律意识不强,主观恶性不大,加上家庭非常困难,所在村支部书记同意赶到即墨为他作诉讼担保,于是决定不予批准逮捕,将他安置到了“法制教育矫正基地”工作。

  “作为企业,我们愿意为社会做贡献,协助检察院做好涉案人员的思想管理工作,一定比照同等员工为他们发工资。”据青岛黄河铸造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王董事长讲,让张乐意想不到的是,即墨市检察院检察长陶卫东会主动看望他:“希望你安心工作,自觉接受思想改造,配合公司听从管理,有事可以找我们检察院……。”张乐激动地紧紧拉住了检察官的手。

  据悉,自6月份成立以来,已有3名与张乐类似的涉案人员被送到该矫正基地接受教育改造。正常的诉讼程序完结后,他们可以自愿选择离开或者继续在该基地工作。“对于轻微刑事案件的涉案人员,在确实没有批捕必要后这么做,既落实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又是检察机关平和执法理念的要求。”陶卫东认为。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