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纽约时报》:奥巴马访华要向最大债主致敬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15日14:21

  美国总统今天抵达上海开始上任之后首次中国之旅 外电纷纷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认为—— 奥巴马访华要向最大债主致敬

  历史的轨迹总有一些相似之处。据新华社报道,37年前的冬日,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踏上中国国土就先到了上海,从这里,尼克松开始了他“改变世界一周”的“破冰之旅”。

  37年后的初冬,2009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之旅,也将在上海开启,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将从这里翻开。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将成为首位在就职第一年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外国媒体对奥巴马访华非常关注,纷纷进行重点报道。《纽约时报》今晨认为,奥巴马访华的角色就像一个挥霍无度的豪客,前来向他的最大债主——中国致敬。

  日程安排

  访问亚洲四国 在中国时间最长

  奥巴马13日抵达日本,开始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他将先后访问日本、新加坡、中国、韩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4个国家中,中国是奥巴马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他将停留4天3夜,足见奥巴马对中国的重视。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经撰文说,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作出这样的预言——“美国的未来更多是由我们对太平洋彼岸的中国的立场而非大西洋彼岸的欧洲的立场所决定”。在他预言100多年后,美国领导人再次认为,跨太平洋关系将决定美国的未来。

  出生在夏威夷、在印度尼西亚度过童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充分认识到了这一跨太平洋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日程15日晚,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首次访华之旅

  16日上午,奥巴马将与上海市市长进行会面

  16日晚,奥巴马将抵达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赴晚宴17日,奥巴马将在北京与胡锦涛主席会晤,参观故宫

  18日,奥巴马将会见温家宝总理,参观长城,当晚离开北京赴韩国

  主动示好

  中国的崛起 并没有威胁美国

  据《洛杉矶时报》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是国际社会的力量源泉,”奥巴马在东京的讲话中说道,“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

  他表示,事实证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对快速启动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此外,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核不扩散机制,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努力促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美中合作会为双方带来利益,因此美国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一讲话传递出奥巴马正在寻求与中国建立“现实的”合作关系。

  同时,他指出,美国将更多地参与讨论如何构筑亚太地区的未来,并参加该地区合适的多边组织。

  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在东京表示,中国的崛起并没有威胁美国,相反,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奥巴马说,在一个互相联系的世界,各国力量不必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各国也不必恐惧其他国家的成功。

  外媒标题一览

  《华尔街日报》:中国崛起(特别报道)《华尔街日报》:奥巴马访华解决新摩擦应对“大”问题《纽约时报》:作为美国债主中国改变奥巴马的政策《纽约时报》:奥巴马说美国寻求同中国更牢固的关系《福布斯》:奥巴马:贸易要再平衡

  《泰晤士报》:奥巴马访亚洲四国中国优先

  《洛杉矶时报》:奥巴马:美国不会遏制中国

  《金融时报》:亚洲敦促奥巴马将工作重点放在自由贸易BBC:奥巴马欢迎中国的强大

  《波士顿环球报》:奥巴马访华强调中美新型关系

  《卫报》:奥巴马: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不再是威胁

  原因分析

  亚洲四国行 中国是重中之重

  今晨,据《泰晤士报》报道,由于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在贸易、世界经济、全球变暖以及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等一系列问题上的重要性,奥巴马总统将把对中国的访问作为此次亚洲四国行的重中之重。

  “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所有这些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奥巴马的亚洲高级顾问杰夫·贝德说道。

  《泰晤士报》称,奥巴马的亚洲之行试图恢复其在一个越来越由中国主导的世界中的影响力,以改变人们对他“无作为”的评价。奥巴马此次的亚洲行也试图向世界发出信号:尽管中国资本和投资已经涌入很多国家,但美国仍然是该地区的关键力量,亚洲只能占到全球经济的一半。

  《泰晤士报》指出,中美之间已经建立起日益相互依存的经济联系,但在很多方面仍存在失衡。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持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与此同时,中国比较依赖美国消费,以确保其出口导向型经济的运行。

  议题分析

  经济和贸易等方面都会涉及

  据外媒报道,“两国只有通过紧密合作,才能实现在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及核不扩散等关键问题上的目标。这正是美中展开战略合作的目的。因此,我的访华之行将非常重要。”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奥巴马此行的重中之重是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会晤,会晤议题将涉及全球经济、自由贸易、地区安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防扩散、核安全等方面。”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这样介绍奥巴马的访问。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奥巴马访华期间可能涉及的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货币问题,也就是当下人们热议的美元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文章说,奥巴马政府已经意识到其目前的内外状况不容乐观,奥巴马也明白,目前是其上任来最进退两难的阶段,所以奥巴马一直以来都不愿意在公开场合谈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而一些经济学家也指出,中国方面已经做出了不少努力,比如中国一直以来的刺激消费的行为。更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不需要对中国施压,中国知道怎么做。

  重要意义

  中国之行 传达和解信号

  《纽约时报》今晨撰文称,严峻的现实是,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已经成为唯一一个能够挑战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国家,中美关系的核心已经发生变化。

  奥巴马的前辈们总是致力于推动和刺激中国按照西方模式开放经济和政治,与此不同,奥巴马则花费更多的精力来让中国放心而不是劝诫中国。

  现在,奥巴马与中国在某些关系方面出现了缓和。此前,白宫花费了数月来准备,以确保奥巴马的中国之行能够传达一个和解的讯号。

  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指责中国的货币政策。但是4月份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一反常态称,中国并没有为了增加出口而控制汇率。美国官员说,中国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做出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他们对此感到宽慰。

  预期成果

  求同存异进行更深入合作

  在奥巴马访华前,美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开始他的首次中国访问行程,预计也会是双边议题和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站。

  文章认为,奥巴马的这次访问,是今年中国外交工作的高潮,如果不出意外,也是中国推行“核心利益外交”的高潮。长期以来,中美两国都在找寻共同利益、化解重大分歧,用中国的外交语言来说是“求同存异”。

  如奥巴马把核心利益的礼物送到北京,则中美关系进入存“益”求同的阶段,也就保存了各自的核心利益,求得同进退的更深入合作。如此一来,中美关系将不再反复,减少交易成本,获得核心利益之外的广泛利益。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说,在全球经济萎靡的背景下,奥巴马启动访华日程,其在北京期间将和中国领导人讨论如何改善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和其最大挑战者——中国的合作关系。

  在奥巴马访华之际,《华尔街日报》推出专题报道,题目为《中国崛起》。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1405年,曾经在海上无人能及的郑和宝船从这里驶出。没落百年后,今天这个船队再次以世界大国的身份重新起航。此次北京之行,奥巴马的目的就是希望中国承担起与其经济影响相适应的全球责任,使中美两国成为利益攸关方。

  本版撰文/宋菲尹晓琳记者杨铮王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