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威海坠车遇难者家属拜祭 唯一重伤者已脱险苏醒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15日15:45
死者及伤者家属心情很低落 新快报记者 王飞 摄

  威海坠车事故遇难者家属今天赴现场拜祭

  唯一重伤者已脱险苏醒

  文/本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昨天的威海,天空阴沉,上午雪片纷纷,原定下午到现场的拜祭活动不得不推迟。

  昨天,由于北方天气恶劣,第三批20多名车祸遇难者家属原定10时20分从广州出发,航班延误到13时30分才起飞,直到晚上5时许才到达驻地。原计划下午拜祭,只好推迟到今天。

  昨天一早,先期赶到的家属到当地购买了一批拜祭用品。据介绍,拜祭将按照广州的风俗,在遇难地点进行。

  威海市有关方面昨天继续与遇难者家属代表、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有关领导等商议善后事宜。当地希望亲属代表尽快办理遗体认领手续,以便安排火化。一些家属表示不解,希望谈妥善后事宜后再火化遗体。

  在威海市立医院救治的8名伤员,病情进一步好转。昨天下午,唯一的重症患者谭佩英已经苏醒,脱离生命危险。伤者医疗费用全部由威海市政府垫付。

  据介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鉴定中,威海市交警承诺尽快完成事故责任鉴定。

  事发时不单止百位渔民主动施救

  四艘快艇救三人

  灾难面前显露英雄本色。昨天,本报以《“感谢渔民,不然我们哪有救!”》报道了附近渔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落水的广东游客施救。其实,主动赶来施救的不单单是近百位渔民……

  威海市后双村村民李老汉,是一间水产公司的看海员。11月12日下午2时15分,他正在桥下执勤,“听到‘咔嚓’一声巨响,抬头一看,一台大巴掉下来了,瞬间扎进大海,溅起几丈高的水花。在海里,大巴翻了一个跟头,慢慢往下沉”。

  李老汉连忙打电话给公司:“快来人,车子掉海里了!”他又打110报警。这时,桥上的过路车辆停了下来,一些人在桥上大声呼叫:“快来船啊,快来救人!”李老汉说,当时,海里的大巴没有传出什么声音,反而是桥上很多人冒着危险,在大声呼叫。

  接到李老汉的电话,水产公司出动了一大三小共4艘快艇赶到桥下,与赶来的渔民一道,将浮在水面挣扎的游客拉到快艇上。他们一共救起三人。

  此时,水产公司总经理孙相建赶来,他一看被救的游客冻得直打哆嗦,立即命令大家:“把全公司的大衣都拿来!”几个公司职员迅速回到公司,把所有员工的御寒大衣都抱了出来,给游客披上。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生还者被送到医院抢救。

  与此同时,2时30分,威海边防支队派出40名官兵,驾驶一艘快艇、几辆车赶到现场。本来,威海边防支队离双岛海湾大桥才六七分钟车程,为了争取时间,支队还是决定立即派快艇赶到现场,迅速救出3人。此时,海面上已看不到有漂浮的人了。

  大巴这么长,怎么可能才6个人呢?李老汉爬到桥面,主动“请战”:“我们村有几个扎‘猛子’(潜水)厉害的,我去叫他们下去试试。”

  李老汉边跑边喊,四位热心肠的小伙子带着潜水器具,马上就赶过来了。两位小伙子扑通跳下海,潜水三四分钟,拖出两人。这两名游客已经没有意识,立即被送到救护车上抢救。一位小伙子说:“由于风大,水下能见度实太低,就一尺见方!我们下去后,完全是凭着感觉摸,好不容易才摸到两个人!”

  “不行,你们还要再下去!”李老汉很心急,两个小伙子再次下水。这次,他们摸到了大巴,但却一无所获。上岸后,一名小伙子对李老汉说:我们没工具,没东西砸开大巴的玻璃啊!

  几分钟后,威海市海事局的船来了,专业潜水员下海才将玻璃打碎,将一些遗体捞了出来。

  孙相建回忆说,肇事司机李迅建有50来岁的样子,会游泳。大巴坠海后,他一个人游到一个桥墩下,桥墩上正好有工人进行维修施工,将其救了起来。

  肇事司机和大巴均是临时挂靠

  业务层层转包,安全谁来保障?

  昨天本报提出对肇事大巴归属、司机身份等质疑。记者调查后发现,司机和肇事大巴都是烟台一家旅游公司临时雇用的。

  参加了广州凤凰旅行社组织的“大连青岛双飞五天”游后,广州纺织工贸集团的19名员工来到山东,在威海,是当地的“大地旅行社”负责接待。肇事司机和“鲁F09551”号大巴均不属于该旅行社。肇事司机李迅建属于“烟台海景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而肇事大巴属于“烟台国通旅游汽车有限公司”。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烟台山水大厦7号楼“烟台海景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总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效益不好,烟台海景国旅对该公司进行了整合,公司现在已经改成海景车队,李迅建属于这个车队。不过,在烟台海景国旅的网站上,记者仍然看到,“依托海景车队承接众多大型会议交流项目”仍是海景国旅的重要优势。

  在海景车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李迅建和肇事大巴都不是该公司的,他们与公司仅仅是挂靠关系。

  据介绍,海景车队现有车辆不到60台,大部分都是挂靠关系,车队有需要才找这些临时雇请的司机。这位人士介绍,李迅建就是他们雇佣的,据她所知,“鲁F09551”也不是李迅建的。

  威海大地旅行社有关人士介绍,当时接待这个团,他们给海景车队打电话联系接车,海景车队派了一个车,但车在中途坏了。海景车队立即叫李迅建开车赶来。

  记者了解到,大地旅行社在当地知名度很高,海景车队也比较正规。层层转包,也是旅行社惯常的经营手法。即便如此,从旅行社、车队、司机,甚至到肇事车辆,分属不同公司,会不会增加管理难度?出现突发事故,如何追查责任?

  很显然,“11·12”大巴坠海特大事故,已经给这些知名旅行社蒙上了阴影。海景车队已被没收运营许可证,停业整顿。

  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一些网友指出,一些旅行社层层转包,虽然减少了经营成本和风险,但对旅客来讲极不负责任,因为旅行和车辆的安全难以保证,特别是司机的素质难以保证。

  肇事车辆和司机是否有旅游营运接待资质,至今仍是个谜。

  双岛海湾大桥今年8月刚刚大修,但———

  桥面过于光滑,容易酿成灾难?

  “11·12”大巴坠海事故,调查组认定司机在雨天未保持安全车速、操作不当。昨天,威海多位司机向记者反映,大桥的桥面设置有问题,一下雨就很光滑,像一面镜子。桥面修好1个多月,已经发生两起事故。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双岛海湾大桥自1993年12月通车后,运行16年,从来没有进行大修,在海风侵蚀下,通行载重车辆日益增多的双岛海湾大桥早已不堪重负,防护栏锈迹斑斑。今年8月10日,大桥开始大规模维修加固,新建混凝土防撞护栏,用新材料水泥重新铺设桥面,加固墩柱……

  大修工程先从烟台到威海方向的南侧桥面开始。上月,修葺一新的南侧桥面通车,随后开始维修北侧。威海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解释,由于桥面新建的防护墙坚硬,所以大巴在撞击防护墙后反弹,向左侧撞去,“不然,按大巴当时的冲击力,大巴会直接从大桥南侧掉下去,而不是从北侧”。

  这位人士的话语中也透露了一个尴尬的现实:大桥北侧的防护栏16年来从未换过,这次正开始维修时,发生了坠海事故。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按每米5根护栏统计,全长553米的大桥共有2700多根护栏,但从头走到尾,记者看不到一根完好的护栏,所有护栏混泥土脱落,钢筋大面积暴露。被大巴撞断的桥面上,10米长的路段的护栏被齐刷刷撞断!

  威海市汇通汽车出租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大桥开通一个多月,他开车从大桥上过就滑过好几次。“现在我们走到大桥上就小心翼翼地,生怕打滑”。昨天上午,威海市下起小雪,记者打车准备上双岛海湾大桥,有两位司机不愿去———“刚出事,太滑了”。

  大桥的业主———山东马龙高速公路公司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也不置可否。但记者过桥时,在没有其他车辆的情况下,车速不超过30公里,司机自言自语:“没见过这么滑的桥!”

  尹安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