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农民下山能人上山 平鲁特色养殖满山遍野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4:06
  时间:2009-11-16 03:2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 (记者安玉通讯员王树盛范磊)哨子一吹,山鸡奔飞;鞭子一甩,牛羊紧追;圈门一开,猪儿哼嘴……初冬时节,漫步在朔州市平鲁区广袤的山野,随处都被富有田园风味的特色养殖所陶醉。农民下山找出路,能人上山搞开发,平鲁区经过数年大规模移民搬迁已显现出巨大产业发展效应。

  近年来,平鲁区实施以“一城十镇百村”为目标的移民搬迁工程,新建示范村23个,改造旧村37个,全区行政村由442个缩减为286个,数万农民走出大山向城镇集中,与此同时,有160多个闲置的村庄蕴藏着开发商机。平鲁区委、区政府不失时机地制定政策加以引导和扶持,鼓励所有能人志士上山开发,兴建家庭农牧场。区里规定,凡是利用移民搬迁留下的村庄旧址投资开发的,每建一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政府补助50万元。几年间,平鲁区兴办家庭牧场的势头很猛,养羊的、养野猪的、放山鸡的、围鹿园的、喂鸵鸟的……真是五花八门。高石庄乡草场村50多岁的农民李秉强从小靠养羊为生,2005年草场村周围的白家堡、马圈湾等村相继搬迁,广阔的牧坡给李秉强带来发展天机,他的养羊数量逐年扩张,达到500多只,成为当地有名的“羊老板”。

  在下水头村村口,一块“特种野猪养殖场”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沿水泥路行走约二三百米,便是原来下水头乡的小学校,校园已变成一排排整齐有序的猪栏。被平鲁人誉为“养殖女能人”的郭连英利用旧校址发展起来的野猪养殖场,目前已养野猪500多头,在当地很有名气。今年在平鲁区养山鸡的也不少,多达60家,买土鸡蛋、吃山鸡肉在平鲁成为一种新时尚。

  据平鲁区农牧部门对辖区内移民搬迁空闲村庄的调查显示,全区有163个村庄适宜发展大型家庭牧场。到目前,已有阻虎乡的马亮沟,高石庄乡的鲁叫沟等5个股份制牧场初具规模,完成投资380多万元。截至10月末,全区养羊总量达到46.65万只,牛饲养量3.2万头,生猪饲养量5.8万头,肉类总产量达到1万吨,畜牧业收入比例占农业总收入的60%。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