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物业门致租金下滑 SOHO中国面临声誉危机(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08:15
  因为拖欠电费、水费、供热费等多项费用,建外SOHO东区已经开始停暖、停热水,而北京电力公司也已经向SOHO东区的住户发放了“欠费停电通知书”,表示自18日上午8时开始,随时对建外SOHO东区采取停电措施。尽管建外SOHO早已清盘,但“停电门”事件的爆发仍然给开发商SOHO中国(00410.HK)带来了很大的声誉危机.更多

  建外SOHO纠纷大事记 2008年10月

  

  东区业委会决定解聘赛特物业,临时委托给宾至物业,并将赛特物业告上法庭。但是此时,建外SOHO与赛特物业的合同并没有到期,由于质疑宾至物业的托管法律程序有问题,部分业主开始拒交物业费。

  2008年年底

  建外SOHO东区因解聘原物业管理公司——赛特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建外分公司,聘请宾至国际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进驻社区,引发了建外SOHO的新老物业之争。

  2009年7月

  宾至物业收不上物业费,没钱交电费,建外SOHO东区被警告拉闸停电。在此之前,业委会委托会计事务所审计了赛特物业2003年11月至2008年9月的经营后,称发现5年中累计有1743万余元物业费不知去向。

  2009年9月1日

  多位业主到建外SOHO的开发商SOHO中国总部,请潘石屹出面代管建外SOHO东区,提出以潘石屹名义担保建立第三方缴费平台,潘石屹当时表态会考虑。

  2009年11月10日

  因拖欠电费600万元,10日上午9时,北京市朝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建外SOHO东区贴出通知称,建外SOHO东区如不能如期全额缴纳电费,将于本月18日停止对其供电。

  “物业门”考验SOHO中国商业模式

  去年至今,作为商业地产的建外SOHO租金价格一路下滑,每平米租金从最高时的6元/天跌至3元/天左右,降幅达50%。目前,该项目商品房成交价格比同区域均价低30%以上。

  

  商业模式实际上,零散出售的产权商铺出现类似的问题由来已久,商业地产多年的经验也表明,零散出售产权的商铺很难成为成功商业模式。

  

  日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博客中称,建外SOHO东区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表示其有很大责任,并向业主道歉。

  

  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

  潘石屹: 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是:开发商业(包括写字楼)地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市场销售,统一出租和管理。更多

  出现上述问题是因房子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一旦面临管理问题或出租问题,所有者自然不愿意掏钱清扫房间,这源于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

  近日潘总在其博客中称“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成功的”。对此,笔者不敢苟同,而且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地产业内人士也不认同这样的结论。

  相关阅读

  一直以来,SOHO中国旗下项目的物业管理均以招标方式外包,但近期,北京建外SOHO的物业管理困境,让潘石屹被迫考虑成立物业公司,进入“不赚钱”的物业管理行业。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