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融期货之父”:全球危机源自货币供应泛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09:27
  监管乏力、衍生品过度繁荣、华尔街银行家的贪婪———这些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吗?反思金融危机也成为昨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热点问题之一。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创始人,被称为“金融期货之父”的里奥·梅拉梅德持有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认为,并不是一般学者所认为的私营部门的原因导致了金融危机,而是政府和中央银行政策的失误所致。在昨日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他“富有激情地”表述了其他嘉宾并不一致的观点。他说,“写错字可不要怪铅笔。”

  里奥·梅拉梅德说,“即使在贝尔斯登覆灭到2008年前所未有的经济大倒塌之前,美联储仍然保持基金利率在2%左右的水平,他们更担心的是通货膨胀。”

  “私营部门确实有过失,但是要看到他们不过是在政府政策刺激下,寻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已。”在里奥·梅拉梅德看来,过去的繁荣和如今的萧条原因相同,都是货币供应的泛滥和无节制,是网络股泡沫以来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的结果。“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中利率的最低点,”里奥·梅拉梅德说,“让每一个人都轻松置业,这是一个值得赞赏的目标,但从来没有建立在现实经济的基础之上。”

  “金融衍生产品仍然是管理资产负债表风险的必不可少的工具”,里奥·梅拉梅德说,“如果它们没有用,就不会被发明出来。”这也许不只是对于金融危机的反思,也包含了对于现行政策的警示。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在另一个公开场合表示,“用新的货币扩张摆平一个周期的动荡,同时也会为下一次动荡埋下更多的隐患”,在她看来,最好推行那些“不创造货币”的金融活动,比如股权融资、各类信托计划、社会贷款等等。

  (本报记者 苏曼丽 吴敏)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