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新泰羊流镇:民营经济聚集区党组织促民企科学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0:53
  山东新泰市羊流镇充分发挥民营经济聚集区党委的组织领导作用,开展了“科学发展观进企业,起重机械行业大发展”活动,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学习新技术,提升企业档次,推动了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民营经济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完成增加值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2%。

  抓好业主学习,提升经营理念。镇党委按照“党委设在园区,支部建在企业,党员作用发挥在岗位”的党建工作思路,设立了民营经济聚集区党委,共有38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大多数党支部书记由企业主担任。为抓好企业主的学习,党委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的优势,精选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课件及企业管理方面的课件,组织他们集中学习,让他们先行一步,认识并接纳这一新鲜事物。通过集中学习,业主们普遍认为,远程教育这一先进传播平台能够节省以往邀请外地专家、聘请高校教授讲课或外出参加MBA培训班进行学习提高的成本,让干部职工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企业大发展、快发展上来。园区35家民营企业转变企业管理理念,积极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先后招聘大学生362名,其中63名担任了经理助理以上的职务,35家民企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原来的1%提高到现在的5%。观念的转变带来产业规模的扩张,现有13家企业新开工建设二期、三期工程。

  抓好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民营经济聚集区党委通过远程教育,狠抓民营企业员工学习培训,大大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把员工划分为领导干部、中层干部、普通职工三个群体,实行分类学习培训。企业党员干部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政策法规和经营管理等方面课件;中层干部重点学习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课件;普通职工重点学习操作技能、工作态度和工作责任等方面的课件,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抓好项目扶持,坚定发展信心。金融危机面前,聚集区党委科学筹划,攻坚克难,帮助企业及时调整优化结构,坚定信心,把这次挑战当作是提升产业、开拓新市场的机遇。一是建立党委政府成员企业包保责任制度。聚集区党政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企业,深入企业进行集中调查研究,摸实情、定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积极帮助企业融资。考虑到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中的瓶颈之一,羊流镇积极与市农村信用联社协商,创立新泰羊流起重机械行业信用共同体,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担保。今年实现贷款2亿元,为企业发展破解资金难题。三是注重强化企业管理、练好“内功”,降本增效,从内部积聚抗风险能力。将市场经济体系引入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用模拟市场核算制度,将车间划分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下道工序车间作为上道工序车间的用户,形成买卖关系,并实行责任跟踪制,直到销售客户。实行职工工资上不封顶,从机制上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李秀波)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