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洋博士义务下乡支教 带领农民合唱团走向全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3:15
  16日,来自“中国沙糖桔第一镇”广东云安县南盛镇的66名农民第一次以“桔乡农民合唱团”的名义走出大山,作为省内三支农民合唱团之一,代表广东省参加在中山市举行的全国农民合唱大会。

  据了解,该团是广东省首个由地地道道的山区农民组成的农民合唱团。成功改造这支五音不全的农民队伍,使之变成能唱出8个声部具有职业水平的合唱团而走向全国性大赛的,居然是一位留洋归来的在读女博士。

  省委书记勉励催生首支山区农民合唱团

  据南盛镇镇委书记谢云生介绍,“桔乡农民合唱团”成立于今年4月,是广东省第一支全部由本地农民组成的、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山区农民业余合唱团。66名团员中,最大的45岁,最小的仅22岁,全部来自该镇的柑桔种植户。200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来云浮调研时专程来到该镇柑桔种植基地。当他得知当地农民把荒山变成果林,单柑桔种植业一项就增加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472元时,十分高兴,特别勉励农民们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也要不断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云安县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省、市文化部门的支持下,一支由真正农民组成的山区农民合唱团顺应时势诞生了。

  “留洋博士”义无反顾支教“农民合唱团”

  “桔乡农民合唱团”能够声誉鹊起,声乐指导老师曹凯功不可没。正是她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把一支五音不全的农民队伍调教到能唱出8个声部具有职业水平的大合唱团,就连曹凯本人都认为是个奇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曹凯拥有乌克兰国家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声乐硕士学位,现为乌克兰国立舍普琴科大学博士生,曾在国内外多项声乐大赛中获奖。今年4月,她应邀来到云浮,马上被这些农民的淳朴所感动,为把这些五音不全的农民培养成真正的合唱歌手,她每周五下午从广州坐大巴来到南盛,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对合唱团的农民兄弟姐妹进行培训。农民们平时都讲粤语,由于咬字发音不太标准,合唱首先必须解决普通话难关。为此曹凯不辞辛苦,不断带学员们反复地练习咬字和吐字。为让这些农民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曹凯制定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一对一地帮每一位学员发音,教他们快乐唱歌,在歌声中享受快乐。(杨红雨周小林)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