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联合早报:奥巴马要亚洲处女行有声有色的背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13

  11月15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抵达上海,开始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这是奥巴马总统就任以来首次访华。 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文说,今天奥巴马的美国是一个“多事总统的多事之秋”。奥巴马到日本、新加坡、中国、韩国访问,正值国内迫切需要总统坐镇安抚民心、控制局面,行家认为他这样长时间“离岸”远行将冒很大风险。这次出访,他要运用外交技巧,把东亚“处女行”搞得有声有色。白宫官员说奥巴马此行目的是重振美国的“领导地位、影响力和形象”。奥巴马当然也想趁此机会增加个人政治资本。

  文章摘编如下:

  可以这样形容,今天奥巴马的美国是一个“多事总统的多事之秋”。奥巴马到日本、新加坡、中国、韩国访问,正值医疗保险改革掀起民心波动、军内出现恐怖杀人事件等迫切需要总统坐镇国内安抚民心、控制局面,行家认为他这样长时间“离岸”远行将冒很大风险。

  在奥巴马辖下,虽然美国生产总值增加、股票市场回升,但中下阶层每况愈下、零售额下降,特别是10月官方失业率超越10%。人们对副总统拜登所说“我国经济恢复比预期好”产生反感。奥巴马集中精力进行医疗保险改革,引起意想不到的反弹。

  这次出访,他要运用外交技巧,把东亚“处女行”搞得有声有色。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说此行目的是重振美国的“领导地位、影响力和形象”。奥巴马当然也想趁此机会增加个人政治资本。

  行家认为奥巴马这次到亚洲国家将会高谈阔论,少触及双边疙瘩。他和前任布什不同之处在于能在棘手的议题上应答如流而不像布什那种“王顾左右而言他”的窘态,他善辩但不伤和气,一反过去美国领袖盛气凌人的态度,使人觉得和蔼可亲。

  右翼言论喉舌《华盛顿时报》透露奥巴马的外交专家忙了许多星期策划总统亚洲之行,避免变成“外交哑弹”。如果奥巴马不踏响地雷而回到美国就是凯旋。

  美国评论家认为:奥巴马是第一位怀有亚洲童年记忆与“亚太情结”,又把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到亚洲的总统,他将特别强调美国是个“亚太国家”、深刻理解亚洲的重要性,表明未来美国积极参与亚洲事务,而不做“遥远的观望者”,强调美国需要和亚洲国家同舟共济,进行经济发展、反核扩散、阿富汗打恐、改善气候等。奥巴马也将是第一位和东盟十国政府首领聚会的美国总统。

  使美中关系更为巩固奥巴马的雄心之一是把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国家,改变为减少储蓄、增加消费的社会,他会呼吁亚洲国家改变把繁荣建筑在美国的“挥霍之上的畸形模式”。

  中国是奥巴马此行的重中之重。当前全球形势对美国的挑战使美国不得不跨越某些竞争摩擦领域而“尽量扩大”美中合作,不然就对美国不利。贝德说,在全球经济复苏、气候改变、朝鲜、伊朗、反核扩散、裁军以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问题上,“我们的成功都得有中国的合作”。奥巴马这次访华的关键是使美中关系更为巩固,而不是美中关系紧张加剧。

  行家估计奥巴马在与胡锦涛谈经济时会对最近制裁进口中国轮胎进行安抚,不会使用强势外交强迫中国扩大内需、多买美国产品来平衡双边贸易;在美国贸易赤字不断上升之际,他也不会过分施压促使人民币升值。

  布什政权对华政策曾经为佐利克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概括,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由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率先说出的“战略互信”取代。前者有美国向中国指手画脚的气氛,后者有美中双方平起平坐之意。(谭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