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美合作有利稳定世界经济 贸易摩擦短期难改变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6日14:35

  中国网讯 “奥巴马此次访华,意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寻求中方主持,扩大在更多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袁征说:“虽然双方贸易摩擦不断,但依然不可逆转双边合作的大趋势。”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非常认可这种趋势:很多年前,美国人就已经开始看到世界权力中心正在向东亚转移,在这种大的战略背景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让美国人看到了这是一个机会,为维护美国利益与中国合作成为必然。而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目前已经在危机之后,这更让美国人感到和中国合作的前景广阔,而长期合作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来说也正是求之不得。

  随着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王志军在研究中发现:截至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技术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

  而事实上,中国持有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是世界第一美国债权国;而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贸出口市场,占到了中国外贸70%的出口份额。“在经济全球化大前提下,和当前的经济危机世界经济低迷的前提下,中美双方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毫无疑问是有益的。”中国社科院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说。

  “但是,我们既要看到中美贸易的迅速发展,同时又要警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奥巴马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巨大压力。我们为什么要担心呢?”王荣军说:“虽然奥巴马政府向中国示好,但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并不稳定,贸易保护倾向抬头。”

  在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对美国构成威胁之时,王荣军的话即是预言也是当前所要面对的现实。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中国轮胎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建议美国将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9月11日,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实施三年惩罚性关税。

  “轮胎特保案反映了某种程度上美国经济还没有走出困境,创造的就业率还是不够。因此,美国将国内注意视线转嫁中国,也是为了满足国内劳工保护组织的需要。”王勇对中美贸易冲突分析认为。

  但针对中国的贸易特保奥巴马或为无奈之举。主张分析中美关系要从美国国内局势来分析的袁征认为,历次中美贸易交锋都出现在美国经济状况低迷的时候。在这轮经济危机的冲突下,美国失业率持高不下,贸易保护也随之抬头。因为就美国人民而言,往往把这种情绪发泄到中国,因为中国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有70%的商品覆盖了美国市场,而美国人自己生产的东西反而卖不出去,这一来美国人自然有怨言。在加之一些别有用心的国际政客把目光也转嫁中国,造成了中国被动的局面。

  “奥巴马是一个运气不好的总统,他作为民主党的代言人,必须为社会底层人民做利益代表,但共和党代表了大企业利益,两党在面临一致的利益被冲击前提下,再加之工会组织给予压力,就必然要求奥巴马政府作出反应,奥巴马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行动来维护自己的权威。”袁征说,“奥巴马其实是试图降低中美贸易冲击的,他选择了从轮胎下手,事实上符合WTO反倾销的规定,而这方面,中国也早有预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院刘卫东赞同袁征的观点,他补充说:奥巴马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国内的医疗改革,为了这个目的他不会无视美国人的情绪,而中国则是美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伙伴,比起克林顿时代,双方其实都保持了克制。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双方还应走正常的渠道如通过WTO仲裁,避免贸易战。同时,中国企业应大力开拓新市场,关注国内需求,避免过分依赖美国,而促使中间经销商利润高,中方生产商利润无几,矛盾却转移中国的尴尬局面。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分析说,“奥巴马政府是个务实的政府,中美双方合作也是大势所趋,应看到其积极的一面。双方在可以促进双方共同利益的具体领域的发展上,比如能源、环境保护、反恐、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发展是双方国家的共同责任。但共同领域的合作发展,不等同于两个国家之间的“和谐”相处,事实上,美国对比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具有巨大优势,美国主导了中美合作的话语权,美国就台湾问题、贸易保护问题等各个方面,仍然对中国有所压制。

  “中国应减少对美国的出口依赖,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尤其是内需市场,但不是不和美国做生意了,而是应尽量考虑到对双方都有益的合作,双赢才是解决中美贸易冲突最核心的问题。”李向阳说。(龚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