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新华澳报:奥巴马访华若不提台湾对台未必是坏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6:25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6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一些政治观察者对奥巴马访问中国大陆之前的日本东京演讲,没有一字谈到台湾,感到诧异。而从现实面看,奥巴马访华不提台湾问题未尝不是好事。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两岸交流越趋炽热,大陆高层访问团络绎于途跨过台湾海峡之际,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奥巴马昨晚抵达上海,将对中国进行四天访问。这是奥巴马就职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正式访问中国,比其前任都显得急于访华,与“两岸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色”。

  尽管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奥巴马这次访华,是在到新加坡出席了“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之后的“顺道之行”,但两者之间在性质上却也有着高度的相似性,都是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所遇到的最关键也最棘手的问题--中美关系和台海两岸关系,都有所缓和,而两者之间也都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炽热发展。

  与中国大陆民众关心奥巴马访华聚焦在是否会遏止中美贸易磨擦等问题相比,台湾民众对奥巴马访华的关心议题,在于他是否会与其前任那样,就台湾问题发声。

  因此,台湾的一些政治观察者对奥巴马访问中国大陆之前在日本东京的演讲亦即其亚洲之行的唯一演讲,没有一字谈到台湾,感到诧异。相反,还以罕见的正面语调,正面肯定中国大陆崛起,而不提中国大陆的所谓“威胁”问题,而“威胁论”正是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的“理论证据”。

  实际上,奥巴马的前任在开展其亚洲行之时,都是免不了提台湾问题的,包括布什在二零零五年同样在日本东京演讲时,就主动提及台湾。但奥巴此刻却只字不提台湾问题,相反还称,“也许有人会担心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但我们(美国)不认为一个国家的成长与利益会威胁到他国的利益。我们欢迎中国准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努力。美国不会封锁中国,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的崛起将成为推动整个区域各国发展的动力之源。”

  自马英九就职后,摒弃其前任陈水扁制造台海紧张引使美国神经蹦紧的做法,而是致力于缓和两岸关系,使“台湾问题”不再成为美国的梦魇,因而奥巴马无须再提台湾问题,以此“无声宣示”来表达对马英九两岸政策的肯定。

  而从另一角度看,奥巴马已经放弃了台湾,至少是不把台湾问题放在眼内。奥巴马已经背负着“诺贝尔和平奖”的包袱,而且是在世人均认为他尚未“够格”,因而是“预先兑奖”的包袱,他为了避做与“和平”不符的事情,将任由台湾自生自灭,不再予以支持。但是,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连自己也不会轻易相信。

  但从现实面来看,奥巴马访华不提台湾问题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过去十年来,美国总统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几乎都是责怪台湾当局领导人,包括李登辉的“特殊两国论”引发克林顿发表“新三不”,陈水扁的种种言论引发布什一次又一次的指责、批评。美国总统表态一次,台湾股市就大跌一次。

  故由此而言,奥巴马不提“台湾问题”,难道不是台湾人之福?但是,按大陆来看,台湾是中美关系最敏感问题,奥巴马在日本不提台湾问题,不排除在到北京后会涉及此问题。不过,由于马英九交出了“优异”功课,故相信奥巴马有所回应,也不会令台湾股市绿脸大插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