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对华政策回顾:从竞选那天起就重视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6:2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日晚 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首次访华之旅

  16日上午 奥巴马与上海市领导会面

  16日晚 奥巴马抵达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他举行晚宴

  17日 胡锦涛主席将会晤奥巴马。奥巴马将参观故宫

  18日 温家宝将会晤奥巴马。奥巴马将参观长城,当晚离开北京赴韩国

  奥巴马昨晚终于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这是历史上美国新当选总统第一次在任内第一年就访问中国,显示了奥巴马对中国非同一般的重视。

  2007年4月,奥巴马参加总统大选之初时曾说: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我们的朋友。他们是竞争对手。但我们必须保持充分的军事接触,并建立牢固的关系以保证地区稳定。那时的奥巴马对中国可谓不太友好。但这种强硬的姿态对他这个被对手攻击为外交经验不足的政坛新人来说,几乎是必须的面具。

  奥巴马同时强烈主张要把制造业留在美国,阻止就业机会流向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奥巴马的态度较积极。但他同时主张印度、中国、俄罗斯等经济新兴国家须共同参与全球减排行动。他虽然在竞选中提出美中之间需要维持合作关系,但必要的时候必须清晰地、毫不犹豫地向中国表明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方面的不同意见。

  在持续一年多的总统竞选中,奥巴马表达的整体外交主张相对布什政府要温和很多。特别在伊拉克战争立场上他主张全面撤军。为美国人在世界舞台重新赢得尊严是他对选民的承诺。

  2008年3月,奥巴马表态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祝贺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希望海峡两岸增进信任,维护和平。

  正式当选美国总统后,奥巴马兑现他在竞选时的承诺,对美中关系给予极大的重视。2009年4月,奥巴马在一次讲话中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将重塑21世纪。它的重要性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种双边关系。

  2009年5月16日,奥巴马任命洪博培为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是唯一一个由总统亲自宣布任命的大使,显示奥巴马对他使命的充分重视。洪博培说,他和奥巴马总统都相信,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要求我们必须夯实这种关系,这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奥巴马在华4天的行程相对于在日本的匆匆一日行要放松得多。其中包括一次与中国青年对话、一次国宴、两次高层会晤,还包括两次在北京的观光。尤其在眼下伊朗、阿富汗、朝鲜局势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行程安排让美国媒体不由自主地联想起1972年尼克松总统的破冰之旅。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在中国发表的言论调子将较为缓和,在关于人权和美方认为的汇率控制问题上有所克制。但对双边贸易、技术转让等将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奥巴马预计还将促请中国稳定经济,如此才能保证全球经济增长并防止亚洲经济“从一个危机滑向另一个危机”。奥巴马在日本访问时曾承诺,美国不会寻求制约中国。

  记者 沈月明

  焦点关注

  风雨中,希拉里探访建设中的美国馆

  今天上午9时许,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一行到达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园区,在美国馆前举行简短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开始后,美国上海世博会总代表费乐友(JoseH.Villarreal)首先发表致辞,欢迎希拉里一行到访,并表示感谢。费乐友,又称何塞·维拉里尔,2009年7月被任命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美国展区总代表。他将率美国展团参展,负责监管美国国家馆的工作。此外,他将作为美国政府的正式代表就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相关事宜与中国政府保持联系。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致辞,感谢希拉里一行来世博园区,并幽默地指出,按照中国风俗,贵宾到访,风雨交加,但是风雨能带来好运气。

  希拉里在讲话中对上海政府和所有主要赞助商表示感谢,同时特别感谢了最新赞助商波音,波音将为世博园区美国馆的建设捐赠200万美元。

  希拉里还提及凯文·科斯特纳的电影《FieldofDreams》,并谈及梦想的重要性。影片主角要建立一个自己梦想中的棒球场,尽管在建造初期,很多人对他的梦想存有疑虑,但他最终实现了梦想。希拉里对于美国馆的建设寄予厚望,希望该馆也能像影片中呈现的那样,实现大家的梦想。

  希拉里风趣地表示,相信经过166天的建设之后,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将会迎来7000万人次的全球观众,正如杨雄副市长所说,由于今天的风雨所带来的好运气,观众人数甚至会突破1亿人次。新民网记者邹慧琳

  焦点人物

  美国总统奥巴马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于11月15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奥巴马总统首次访华。

  奥巴马1961年生于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幼年曾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生活。中学毕业后他进入加利福尼亚州西方文理学院学习,2年后转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并获国际关系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毕业后,他曾在芝加哥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后在芝加哥大学任教。奥巴马是民主党人,1996年、1998年、2002年曾先后当选伊利诺伊州州参议员。在2004年的国会选举中,奥巴马当选联邦参议员。2008年,奥巴马当选第44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是他在哈佛大学的同学,他们育有2个女儿。据新华社

  1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