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扩建东海礁石抢资源 宣布冲鸟礁为其国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6日16:55
  既争夺附近自然资源,又要形成“岛链”阻碍中国海军的远洋发展

  日本宣布冲鸟礁为其国土

  石原慎太郎在冲鸟礁上宣示“日本主权”

  本报记者/谭丽

  日本媒体近日宣称,日本政府决定将在日本最南端的冲鸟礁(日方称之为“冲之鸟岛”)上建设港湾和自卫队基地,这一计划预计在明年开始实施。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目的是要争夺附近的自然资源,并以此遏制中国。

  冲鸟礁根本不是“岛”

  日本《产经新闻》11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大规模扩建“冲之鸟岛”,在上面建设大型港湾,同时建设可供长期居住生活的设施。日本政府还宣称,要在“岛”上驻扎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职员,以强调拥有领土“主权”,确保资源开发和渔业等经济利益。

  冲鸟礁位于东京都南方约1740公里处,南北长1.7公里,东西宽4.5公里,一直无人居住。其地质构造属于珊瑚礁,本来由6块岩礁组成,但由于长年被海浪侵蚀,正在不断没入海面或消失,现在只有两块岩礁露出水面。

  一直以来,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都反对日本将其称为“岛”。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岛屿首先应该是自然形成,不管涨潮落潮,都要露出水面。其二,岛屿要维持人类生存,还要能够适合于人类居住。“冲之鸟岛”既不是自然的,也没有淡水、没有种植植物,既不能维持人类生活,更不能维持人类的居住条件,因此不符合“岛”的定义。

  加固“岛链”遏制中国

  在行政上属日本小笠原村管理的冲鸟礁虽然不是岛屿,但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一再要将冲鸟礁打造成“岛屿”,是因为如果冲鸟礁变为岛屿,日本就可以此为基点,获得一个半径为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其面积达到43万平方公里,比日本现有3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还大。与此同时,日本将独占区内的自然资源。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将冲鸟礁确定为“礁”而非“岛”,中国就有权在相关区域从事考察工作。

  此外,冲鸟礁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它扼守着东海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靠近关岛、塞班岛、菲律宾。冲鸟礁还处于亚太地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如果它成为“岛屿”,日本在那里建立港口甚至起降飞机,它就可以成为连接两个岛链的重要跳板,从而加固阻碍中国海军向大洋发展的阵线。

  新闻链接:变“礁”为“岛” 日小动作不断

  为了把冲鸟礁变成“岛”,日本政府多年来没少搞“小动作”。1987年,日本为了防止冲鸟礁被风化和潮水腐蚀而淹没,开始在冲鸟礁四周筑成堤防设施,且设置了气象观测装置。

  2005年3月,日本开始“救礁计划”,拨款1000万日元在礁石上设置门牌号码,架设灯塔以及气象观测设备,派人长期驻守。同年5月20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更是上“岛”宣示“日本主权”。2006年,日本又耗资755万美元进行珊瑚养殖,先把冲鸟礁北方的珊瑚带回冲绳养殖,来年再放归冲鸟礁附近。日本海上保安厅还申请预算,在礁上设置太阳能灯塔。

  2008年11月,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申请,企图独占区内资源。对此,中国外交部以“冲鸟礁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为由,正式提出反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