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自主招生 华附校长可实名向北大荐优才(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7日03:33

  北大昨日公布相关名单,深圳中学校长同时入围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区竞志

  昨日,北京大学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入围中学、校长及可推荐名额的名单。记者看到,在这份覆盖全国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9所中学的名单中,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深圳中学校长王铮均获得资格,各可推荐所在学校1—3名学生,直接进入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环节。

  省实、执信等名校缘何落选?北大在粤招生相关人士表示,名校落选与中学的办学实力、每年考上北大的学生人数有关。“近年来,广雅中学每年最多就一两名学生考上北大,执信中学近年也是每年只有1—2人考上北大,优质生源太少!”北京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多年协助北大在粤招生的苏少华说,华师附中和深圳中学这几年每年都有20多人上北大,相比之下,肯定是这两所学校先拔头筹。

  苏少华分析认为,还有很多名校不在名单上,可能是这些中学压根没向北大递交申请。

  北大方面表示,名单公示期间,如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可通过电话、传真、来函等方式向北大招生办反映。

  “校长不会只手遮天”

  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回应两大焦点

  校长一个人说了算,会不会变成滋生腐败的新温床?学生名单公示真的能做到公平择优吗?学校会不会私藏最顶尖的学生,而把“二流学生”推荐上去?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昨日回应了这些热辣问题。

  焦点1

  会否成滋生腐败新温床?

  回应:不会拿自己声誉开玩笑

  北大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自主招生新政甫一出台,就不断遭到坊间质疑。不少人最担心的是:校长推荐会不会滋生新的腐败源?“暂且不说那些品德不高尚的"好好先生",即使是品德高尚的校长,也难保不惧怕来自学校里一些权势的压力,在推荐谁不推荐谁的问题上,校长们可能很难不开后门。”各大论坛上,网友们将焦点对准了校长们。

  吴颖民说,北大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说明中国大陆高校的自主招生制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对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拘一格地培养优秀人才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中学校长,一定会非常慎重,避免不公平的现象发生。”

  在吴颖民看来,“校长推荐权”并非“天上掉馅饼”,而是权利与义务并重,校长们需要承担“用自己的信誉作担保”的风险。吴颖民说:“我相信,校长都不会拿自己的声誉开玩笑。”

  焦点2

  如何推荐?

  回应:先把权力交给学生老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