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气站停止供应出租车天然气 武汉大雪天遭遇“气荒”(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01

  11月16日,武汉一批等待检验的天然气出租车停在路边。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核心提示

  大雪降温导致由来已久的武汉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骤然加剧,天然气出租车被迫“回炉”改烧汽油。从工商业和出租车行业挤出的供应,可以确保居民暂时“不必担心”做饭等生活用气供应。问题的根本解决,还要靠增加供应和加快相关运储设施建设。

  11月16日零时,武汉市所有天然气加气站对出租车停止供气。15日晚,今冬首场大雪降临武汉,气温陡降,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暴雪黄色警报。大雪降温让原本就较为紧张的天然气供需矛盾再次凸显。

  15日起,为确保居民用气,武汉市已分批停供、限供了部分工业企业和商业用户的天然气使用。

  8000多辆出租车“气改油”,每车每日补贴100元

  16日,武汉各天然气加气站挂出了“暂停供气”的牌子,平时加气站前排队加气的“的士长龙”不见了踪影。大批天然气出租车被迫改烧汽油上路。

  据悉,武汉市共有12000多辆出租车,其中有8300多台天然气出租车。从去年年底开始,武汉市就频频出现“用气难”。今年6—7月,的士司机每天要排队2至4小时才能加到气。

  当时,武汉市政府采取了压缩其他行业用气,首保民用和公交、出租车使用天然气的应急措施。国家发改委及中石油也特批每天向武汉市增加供应15万立方米天然气。

  没想到,冬天的“气荒”更加严重。11月起,“加气难”现象日趋凸显,26座加气站几乎以每天三四座的数量停供。11月15日,武昌只有最后一家加气站还在营业。

  “最后一天了,再不加就没有了。”的士司机互相通知,大量的士跑到该加气站“突击加气”。

  15日,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自加气站停止供气之日起,市财政将向每车每天发放100元的临时补贴。

  “昨天我们就接到通知了,幸亏政府给100元补贴,要不然恐怕还要亏本。”的哥陈师傅说。

  据司机介绍,尽管烧天然气比烧汽油便宜,每天大约能降低成本80元到120元左右,但把排队浪费的时间算上,的士司机也省不下太多。改烧汽油后,政府每天100元的补贴基本能把成本增加部分弥补上。

  居民用气暂时“不必担心”,政府呼吁节约用气

  什么时候恢复供气?这是的哥们最关心的问题。不过,目前有关部门尚无法给出准确回答。随着天气转冷,全国用气量普增,上游气源必将越来越紧张。

  15日,武汉市政府召集10多个部门紧急部署应对大雪天气,要求市发改委及市燃气集团等部门、企业,调集人员,分别组织气源,尽快缓解当前用气紧张状况,稳定管网用气压力。

  16日,武汉市政府通过媒体呼吁相关企业与市民共渡难关,请居民暂不必担心日常用气,但要节约使用。为保证居民用气,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目前,武汉已有少数居民家中出现供气不足、“火变小”的情况。武汉市天然气公司表示,目前民用天然气仍供应正常,部分小区出现供气不足是由于整个供气主管网的压力都直线下降,小区里如果有较多家庭使用壁挂炉采暖,就会进一步影响整个小区内管网的压力,导致其他居民用气难。

  15日,武汉市天然气主管网压力锐减至往常一半,仅0.5兆帕,为历史最低。如果压力继续下降,可能导致调压装置无法启动。为保证目前压力水平,天然气公司仍在继续关停一些工商业用气,纳入停供的企业名单不断增加,甚至波及餐饮企业。

  天然气公司也提醒居民,近期尽量不要用壁挂炉取暖;使用天然气双灶时,则只用一个灶头,不要两个一起用。此外,避免洗澡、做饭同时使用天然气。

  “没想到能源这么紧张啊,以前只听说冬夏用电高峰期要节约用电,没想到现在天然气也这么紧张,只好省着用了。”武昌东亭小区居民吴女士说。

  对一些企业停供、限供,全力确保民用

  据统计,目前停用的工商业用气和出租车用气,总共能让出气源约60万立方米,基本能弥补缺口。如果仍然不足,天然气公司将继续对一些企业停供、限供,全力确保民用。

  目前,武汉全市天然气日供应量约为150万立方米,而实际用气量达210万立方米以上,缺口达到60万立方米。

  有关专家表示,要从根本解决武汉的用气紧张问题,还是要靠增加天然气供应和加快相关运储设施建设。

  现在为武汉市供应天然气的管道主要有2条:中石油的忠武线及淮武线。从去年开始,另有两条新输气管道已铺设至武汉,即中石化的川气东送线及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二线。两年内,武汉市天然气输气管道将增至4条。届时,年供气量将达25亿立方米,有望基本满足全市生活、生产需求。

  此外,武汉还在建设天然气高压环状管网。预计建成后,可储气几百万立方米,可保证武汉近一周应急气量供应。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