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大气环流改变致初雪异常提前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8:00

  专家解释“南方”地区遭遇这场异常提前的降雪天气,主要是由于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环流发生了显著改变。

  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介绍,今年10月下旬以来,大气环流出现强烈调整,冷空气活动加强,且中心由西半球移向东半球。这种改变使得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需要具备较好的水汽条件和动力条件。

  与此同时,我国东部地区面临海洋,近期偏东风把大量的水汽从海洋上输送过来,尤其在最近随着控制副热带高压开始减弱,南方水汽也就可以比较顺利地北送。目前冷热气流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从而形成了近期的降雪天气。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说,长江中下游地区本次异常提前降雪、大幅降温也是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发生的极端性事件。研究分析表明,全球气候变暖总体使得寒潮冷空气活动减少,冷气候事件总体有减少趋势,但极端强冷空气和暴雪灾害也会突然发生。气候变暖导致低层空气明显变暖,大气不稳定性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有所增强,气象灾害的发生更加难以预测。(据新华社武汉1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