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吃大蒜防甲流不靠谱 最好办法是避免接触感染源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1月17日08:53

  网上有传闻称,美国媒体和有关卫生部门认为,新鲜大蒜籽有抗细菌病毒的作用,切碎了以后立即食用,效果最好。甚至还有民间流传的“防甲流食物”,将常见的胡萝卜、鸡蛋等食物均列入可防治甲流的偏方。

  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网上的偏方、妙方。对此,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虞坚尔昨天强调指出,大蒜对甲流病毒没有预防作用,更何况大蒜是热性的,不能吃得过多。预防甲流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接触感染源与注射国家指定的甲流疫苗,产生抗体。

  偏方一:多吃大蒜防甲流

  ■专家:不靠谱

  “每天中午吃三颗香喷喷的大蒜,就能远离甲流?”最近,很多市民每天的餐桌上多了一个必不可少的菜肴。陈老伯甚至每餐吃饭时,还给老伴发上三颗大蒜。他说,大蒜、生姜、洋葱之类的食物有杀菌作用,多吃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虞坚尔认为,大蒜对甲流病毒没有预防作用,更何况大蒜是热性的,不能吃得过多。预防甲流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接触感染源与注射国家指定的甲流疫苗,产生抗体。

  防疫的关键还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坚持良好的生活起居饮食,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要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防止病毒入侵。

  偏方二:感冒冲剂防甲流

  ■专家:针对性不强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感冒冲剂,这几乎成为白领李小姐这半个月来的习惯。李小姐告诉记者,办公室空气不好,同事每天都把感冒冲剂当饮料喝预防甲流,“大家都认为服用感冒冲剂一方面避免了喝太多含色素的饮料,另一方面又提高了抵抗力。”

  除了感冒冲剂,金银花、麦冬、忍冬花等中草药销量大幅增加,服用中草药成为不少人预防流感的主要方式。而在网上正疯传“连花清瘟胶囊可防甲流”。很多网友都在问“连花清瘟胶囊哪里有卖?”

  对此,专家指出,感冒冲剂等针对性不强,对预防甲流的作用不大。另外,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可盲目吃。每个人体质有差异,中药药方应因人配制,中药预防甲流也并非是人人适用。因此,市民最好到医院去配药,不要自行配药。

  市卫生局颁布中医药防治甲流方案

  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本月颁布了中医药防治甲流方案。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虞坚尔教授昨天介绍说,中医药治疗总体上参照感冒(流感)及风温肺热病进行辨证论治,治疗原则是尽早使用中医药治疗;清热、解毒、化湿、扶正祛邪。

  治疗

  1、退热类适用于发热期,可根据其药物组织、功能主治选用,如瓜霜退热灵胶囊、荆银颗粒、新雪颗粒等。

  2、清热解毒类口服剂可选用清开灵口服液(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颗粒)、银黄颗粒、板蓝根冲剂、抗病毒胶囊(口服液)、藿香正气丸(胶囊)、连花清瘟胶囊、葛根芩连微丸、蛇胆川贝口服液等,注射剂可选用清开灵注射剂。

  预防

  可选用纯阳正气丸、藿香正气制剂等。一般预防可以使用六味汤,组成如下:黄芪15g白术9g防风9g贯众6g银花9g陈皮6g

  特殊人群建议

  ■太子参10g、苏叶6g、黄芩10g、牛蒡子10g,或选用生黄芪15g、白术10g、防风6g。适用人群:素体虚弱,易于外感者。煎服方法:每日1副,水煎服,早晚各一次,3-5副为宜。儿童老人用量酌减。

  ■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3g;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者。煎服方法:每日1副,水煎服,早晚各一次,3-5副为宜。儿童老人用量酌减。

  ■桑叶10g、金银花10g、白茅根15g。适用人群:口、鼻时有干燥,小便黄者。煎服方法:每日1副,水煎服,早晚各一次,3-5副为宜。儿童老人用量酌减。

  ■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适用人群:常用口粘、腹胀、便溏者。煎服方法:每日1副,水煎服,早晚各一次,3-5副为宜。儿童老人用量酌减。

  ■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适用人群:易夹食夹滞的儿童。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煎服方法:每日1副,水煎服,早晚各一次,3-5副为宜。

  ■鱼腥草5g、金银花5g、菊花5g、苏叶3g、芦根10g。适应人群:发生群体流行期间,上述各方适应人群症状不明显者。煎服方法:每日1副,水煎服,早晚各一次,3-5副为宜。儿童老人用量酌减。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里予 朱国荣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