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欲实现“亚洲雄心” 对华关系是重头戏(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7日09:20

  11月16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奥巴马此行访问中国,希望寻求平衡双方起伏的关系。面对东西方两个大国未来面临的挑战,美国媒体为奥巴马能否拓展美国利益有些担心。

  《华尔街日报》今日头条标题是《奥巴马访华遭遇中国直言不讳》。文章注意到,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首次访华之行数小时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尖锐地评价了美国金融管理,这彰显出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紧张状况。《华尔街日报》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可能会遭遇中方在经济问题上的直言不讳。这可能会令奥巴马此次访华的整体议程变得复杂。

  美联社将奥巴马此次访华比作“走钢丝”。该社发表文章认为,奥巴马一方面寻求中国协助解决急迫的全球问题,另一方面考虑是否、何时及如何提出对中国“人权问题”的传统关切。奥巴马也将面对两国间就贸易、西藏问题和人民币汇率产生的紧张。考虑到国际事务上亟须中国协助,加上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美联社认为,奥巴马不愿得罪中国,因而在双方分歧问题上将轻轻施压。

  美国中文媒体也对奥巴马访华进行了充分报道。《侨报》、《世界日报》均辟出5个专版。《侨报》社论不无自豪地指出:“在经济领域,中国人开始以"平视"而非"仰视"的角度看美国。”《世界日报》头版以通栏标题“奥巴马抵沪:印象深刻”介绍了奥巴马的上海之行。另一家中文媒体《星岛日报》认为,奥巴马访华首站选择在中国最大经济城市上海,别具意义,美国迪士尼乐园几年后将在此落户。

  奥巴马访华也引发了美国华人热议。25岁移民来美的纽约医生张大卫说:“每个国家都要依赖对方,以使经济更繁荣。美国不能离开中国,中国也不能离开美国,就如同共生的有机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表示,希望奥巴马此行能成为一个转折点,让双边关系由指责对方,变成更为尊重与合作交流,因为“21世纪需要一个建设性的关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