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代》称中国为房产泡沫头疼 归咎于货币政策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3:52

  《时代》:房产泡沫最让中国头疼

  该文章认为房价上涨可能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联系 银行限制信贷的压力变大

  美国知名杂志《时代周刊》今晨刊发题为《泡沫困扰:为什么房地产让中国最头疼》的文章。文章称当美国报纸还充斥着抵押品赎回权和房价下滑的报道时,中国却呈现出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

  该文章援引上海一份报纸的报道称,在10月30日,200名潜在买家涌入了售楼大厅打听新楼盘出售的情况,150间套房,在一夜之间就被抢购120间。

  房价涨幅大可能引发泡沫

  报道称,这种购房激情对中国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一方面,房地产的复苏,这股力量成为了中国经济从全球衰退中复苏的重要动力。但是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人们的担忧,也就是房地产的繁荣可能将引发一系列不稳定与不安全的房地产泡沫。

  官方数据显示,10月中国70个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9%。是14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这其中的20个城市,相较于前一个月价格增幅甚至超过了1%。而这一现象不仅仅局限于中国沿岸的几个富裕城市。南京、昆明和重庆同样有房价上涨的现象。

  尽管很多观察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未形成泡沫,但是却成为中国现在面临的严重挑战之一。美林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学家称,快速增长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成为了中国决策者们需要考虑的首要事项。

  银行限制信贷压力加大

  报道分析称,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与房价上涨有着明显的联系。

  2009年前10个月,中国银行信贷的数量就惊人地上涨了144%,达到了1.3万亿美元。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了房地产交易的显著增长。而中国主要城市的高房价已经使得普通家庭可望而不可即。

  同时,房价上涨的越高,对中国人民银行来说,收紧货币政策和限制信贷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但是分析家也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避免房地产泡沫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中国将会采取措施使得房价“降温”,像收紧对二手房的抵押贷款等。(编译/尹晓琳 记者 杨铮黎 史翔)

  ●专家说法

  如果货币政策收紧或使房价下跌

  今天上午,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对本报记者表示,谁都看得出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相当大。

  他介绍,看房地产泡沫的标准有三条,一个看租售比,目前的租金还不起月供;第二个看城市居民收入比,现在与房价的差距非常大;第三个看房价涨幅,而今年5月份以来房价涨幅严重。

  他说,目前房地产的泡沫与货币的宽松政策有直接联系。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货币化,用房屋投机的行为比较多。

  对于货币政策收紧,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政策尚未收紧。牛刀表示,真正的货币收紧是加息,同时回收流动性。

  牛刀预测,货币政策收紧将出现在明年的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他认为,如果货币政策收紧将使房价下跌,如果不跌,房地产的泡沫将破灭。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将对行业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应该尽量化解泡沫,而不是将泡沫越吹越大,最后使泡沫破灭。(文/记者张东妮)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