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腐倡廉南通论坛:突出惩防 关注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8:55
  人民网南通11月17日电(记者赵京安)11月16日至17日,旨在为全国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研讨平台的第四届反腐倡廉南通论坛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在论坛会上强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对于实现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保证和促进作用,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反腐倡廉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反腐倡廉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会上围绕“科学发展与惩防体系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由中央纪委研究室和中共江苏省纪委指导,中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主办,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承办。大会收到具有较高水准的研究文章300余篇,文章作者既有中央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也有地方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既有从事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也有战斗在纪检监察一线的实际工作者,其中“网络反腐”、“干部轮岗与廉政”、“工程招投标领域反腐”、“裸体官员现象”等文章及观点引起关注。

  张惠新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把反腐倡廉理论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所以反腐倡廉理论研究面临的问题很多,任务很重。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抓好理论研究,推动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工作。

  张惠新强调,要将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监察学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党建等各个领域、各个学科全面介入、系统研究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整体合力。

  论坛认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惩防体系建设,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取向。要突出惩防体系建设的系统性,以科学谋划服务发展,不断拓宽反腐倡廉建设服务发展的思路;突出惩防体系建设的全局性,以强化监督保障发展;突出惩防体系建设的实效性,以优化环境促进发展,抓住影响发展环境的关键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将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大战略布局。

  论坛指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惩防体系建设,必须强化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要突出关注民生这一主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预防在先这一根本,综合运用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达到有效预防的目标;突出治本这一功能,正确处理惩治与预防、惩治与保护、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