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小兴安岭出台10年保护规划 促东北亚生态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14:45
  中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杨沼畔)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7分报道,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的大小兴安岭是我国主要林区,其生态功能影响着整个东北、华北甚至东北亚。日前,有关部门出台了大小兴安岭十年保护规划。

  从2009年9月起,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十个部委组成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分别赴内蒙古和黑龙江省,就规划的编制问题进行广泛调研,并于日前下发了规划编制大纲。按照规划,从2010年开始,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将全面停止主伐生产,全面加强火烧迹地、采伐迹地、采矿废弃地和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工作;加大人工中幼龄林和天然次生林的抚育以及低质低价林改造工作;全面加强湿地和草原的恢复和保护工作。到2020年,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环境得将到初步恢复,森林结构以优质、异龄、复层林为主,森林林木生长率达到千分之五,森林覆盖率达到七成以上。以生态旅游、特色种植业、绿色食品加工、北药开发、清洁能源、林木和矿产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等为主的生态主导型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大小兴安岭林区总面积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省区的面积,是欧亚大陆北方森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森林植被可有效缓解西伯利亚和冬季西北方向的寒流侵袭,减缓呼伦贝尔草原的沙化过程。因此,保护好大小兴安岭生态,对调节东北平原和华北平原气候,保障全国乃至东北亚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或缺的生态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