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生贤为啥说“不能以停止发展来防治污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17:07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用停止发展的方式来保护环境,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绝不宽容污染。(2009年11月17日人民网)

  记得古语有云:“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质上就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存在矛盾,又相互依存,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创造“金山银山”的最终目的就是拥有绿水青山。发展经济、积累财富为什么?无非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美好。如果各类经济指标上去了,人们口袋里的钱也鼓起来了,而人们享受不到清新的空气、充足的阳光和洁净的水,因为创造“金山银山”而致使人们远离绿水青山,那么,这种生活又有什么幸福感可言?岂不违背了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自然环境坏了,再高的“金山银山”也是一座空中楼阁;绿水青山没了,最终受害者还是我们人类自身。所以,只有正确处理快速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关系,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的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生态文明,在生机盎然的绿水青山中持续地追求并享有幸福,才能够真正拥有沉甸甸的“金山银山”

  这正像周生贤部长所说的,环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经济发展决定人们的生活水平,环境状况决定人们的生存条件。老百姓讲:宁肯骑自行车喝干净水,也不要开小汽车喝污水,当然最好是,既开上小汽车也喝上干净水。这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在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环境质量的改善充满了新期待。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时下一些领导干部至今仍没有透彻的认识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选择后者。结果,为了眼前的利益和局部利益,使森林被毁,空气污染,江河变黑,自然灾害频繁,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另一个是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选择前者,结果,为了防治污染而停止发展,空守“绿水青山”。这两个“极端”无疑都是发展的“天敌”。

  正因如此,周生贤部长提出了“不能以停止发展来防治污染”的告诫,他说,作为一位环境工作者,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而科学的发展就是要烧掉的资源越少越好,留下的污染越小越好,最好是零排放,前者叫资源节约,后者叫环境友好,加起来就是又好又快。

  我认为,如果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都能遵循周生贤部长这样的思路,我们就可以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给老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家园,让天更蓝、水更清,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