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获得首个海外铁矿石中国定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8日21:03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记者熊金超)记者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获悉,武汉目前已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签署了一份“五方协议”,达成了一个远低于2009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的价格。

  在达成的协议中,武钢集团争取到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矿山产能扩张后增量部分的优先采购权和拒绝权。协议价格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结算,2010年依然按照这一协议价格进行结算。

  这是我国钢铁企业获得的第一个“海外铁矿石中国定价”,对引进海外铁矿石的谈判具有“标本意义”。武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武钢铁矿石80%依赖进口,目前,正在与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铁矿石企业进行合作,谋求海外铁矿石开采基地建设。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在铁矿石价格上话语权缺失的现象必须改变。”中国钢铁协会会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说,中国铁矿石消费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而铁矿石价格屡屡受制于国外铁矿石企业,这与国内众多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进口企业各自为政有很大关系,也与国外一些铁矿石企业垄断经营有很大的关系。

  据介绍,委内瑞拉铁矿总储量共146亿余吨,其中已探明储量超过41亿吨。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是其国内唯一的铁矿生产企业,其铁矿较巴西矿品位高杂质少,2009年铁矿生产能力达2300万吨。与武钢签订协议的是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下属的CVG矿业公司,协议的签订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相关“债务协议”有关联,这家公司将用武钢购买铁矿石的钱偿还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

  专家认为,虽然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十分有限,远不足以削弱海外三大铁矿石企业的垄断经营,但武钢与这家公司的合作,无疑为我国钢铁业提高铁矿石采购能力开创了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