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广元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低碳路径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5:37
  本报记者李伟徐凯

  年内关闭整合大批小煤矿

  11月17日,广元广旺集团,装机4.2万千瓦的煤矸石发电厂正在进行循环流化床改造。与其他火力发电厂不同,广旺集团发电的原材料主要来自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和加工时产生的洗渣,燃烧发电后所产生的炉渣和灰渣,全部用于该集团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通过循环流化床改造,煤矸石发电厂年可节约电标煤耗4.7万吨,年可降低发电成本800万元左右。

  在广元市委书记罗强看来,广旺集团进行节能改造、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正是广元推动产业结构和产业运营低碳化的一个范例。据介绍,年内广元将关闭整合一大批小煤矿、炼铁小高炉,并加快推进3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煤改气。

  灾后恢复重建,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广元发展低碳经济,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道路,可以避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

  为何选择低碳重建的路子?“灾后恢复重建,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罗强说,广元具有低碳重建的可行性和潜在优势。

  广元天然气资源丰富,有推广清洁能源的巨大潜力,沼气、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极具开发潜力。目前,广元市的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耗的比例为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广元森林覆盖率达48%,生态优势明显。广元还是国家确定的循环经济产业积聚区和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已形成清洁能源、电子机械、新材料等产业板块,这些都为广元培育低碳产业集群,实现低碳发展搭建了有利平台。作为后发地区,广元经济模式和工业体系尚未完全定型,推进低碳发展具有成本低、阻力小、动作快的后发优势。

  打造低碳投资“洼地”

  而从国际上看,在全球气候变化危机、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叠加的严峻形势下,低碳发展正逐步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碳交易市场正以巨大新兴市场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低碳能否给广元带来加快发展的契机?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一些城市的低碳发展实践来看,前期的技术以及结构调整的成本投入很大,甚至在短期内会影响当地GDP增速。对此,广元市政府负责人认为,从长期看,低碳发展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广元发展低碳经济,就是要积极探索一条后发地区跨越发展道路。目前,他们围绕推进低碳重建、发展低碳经济,正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生态建设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低碳投资“洼地”。

  在能源结构低碳化方面,广元大力推广天然气、水电、沼气等清洁能源。在产业结构低碳化方面,广元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优先发展低碳产业,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电子机械、新材料等工业板块,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林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优化升级。在开展生态建设、增加碳汇方面,广元正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力争到2011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2%。

  灾后恢复重建中,低碳发展理念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广元优先重建清洁能源、电子机械、旅游等低碳产业,规划并启动了广元市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四川省重点支持和发展的能源基地以及天然气综合利用园区等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震后全市新引进的42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均符合低碳发展要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