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部门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9日08:42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在成都举行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治办)主任欧阳卫民和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整治办副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介绍了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的整体情况。

  欧阳卫民全面介绍和总结了整治办成立的背景、工作成效、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他指出,截止2009年6月底,全国发卡量已近20亿张,银行卡特约商户135万家,POS机211万台,ATM19万台,银行卡渗透率首次突破30%。与此同时,风险问题也日益突出,2009年1-8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6362起、涉案金额4.4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倍和2.38倍。为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力度,建立健全银行卡违法犯罪联合防控机制,2009年6月,人民银行和公安部牵头组织各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成立了整治办。5个月来,整治办在加强指导协调、健全组织架构、畅通信息渠道、探索工作机制、督办案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指导、敦促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公安机关建立了地方整治办,构筑覆盖全国的银行卡案件联合防控网络组织体系;二是集中治理了一些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在开展银行卡业务过程中的风险问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案件防范水平显著提高;三是建立案件信息和工作信息报告制度,情报信息渠道基本畅通;四是进一步深化了银行卡违法犯罪联合防控机制,密切警银协作,构筑了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坚固防线;五是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明确的安全用卡宣传活动,社会公众防范银行卡风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得以提高;六是创新联合整治工作手段,风险管理工作效果不断增强。总结联合整治工作的经验启示,主要包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银行卡风险管理工作,努力工作,恪尽职守;必须不断深化银行卡犯罪的联合防控机制,群策群力,共同为实现银行卡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做出不懈的努力;必须多出真招实策、多办实事,不能只停留在原则要求和一般号召上;必须持续不懈地抓好宣传工作,为预防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欧阳卫民指出,通过前期联合整治工作,也反映出我国银行卡业务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全国整治办将有针对性地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以查促防;二是探索建立对商业银行银行卡风险管理和案件的通报、考核制度;三是统一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银行卡宣传活动,加强公众安全用卡知识培训;四是完善银行卡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银行卡案件的打击力度。五是对信用卡套现、利用新兴支付创新渠道犯罪等加快立法,严惩银行卡犯罪。六是进一步研究建立健全跨部门银行卡违法犯罪联合防控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整治办工作效能。

  张涛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银行卡犯罪的主要特点:一是信用卡恶意透支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包括一人向多家银行申领信用卡,虚构、伪造企业名称或注册空壳企业团办信用卡,使用他人身份证骗领信用卡后恶意透支。二是办卡、养卡活动已成产业化、公开化趋势,并与伪卡诈骗、恶意透支等犯罪相交织。三是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渐趋增多。四是互联网成为银行卡犯罪滋生的温床。五是境外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活动增多。他指出,随着银行卡业务的高速发展,银行卡犯罪作为一类多发性犯罪,将长期存在。他指出,当前现有的预防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仍存在不足,如银行卡发放、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公安机关打击银行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需要继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用卡的意识需要增强。他表示,针对当前预防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的以上问题与不足,公安机关与人民银行将于2010年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0个月的银行卡犯罪专项打击行动。

  会议还就如何建立健全联合整治长效机制以及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讨论。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局级检察员韩耀元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秘书处负责人,各商业银行银行卡部和中国银联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等整治办成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