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世界日报:奥巴马放弃挑战北京核心利益获回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0:13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奥巴马放弃挑战北京核心利益获超级回报》说,奥巴马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在悠久文化基础上完成现代化蜕变的强国,与年轻美国可以媲美,或者说相互辉映。现在有意不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获得了超规格的回报。

  文章摘编如下: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独自打着伞,在上海的风雨中,从空军一号下来的时候,好像有点孤胆英雄闯虎穴的气概,但是,奥巴马不是基辛格、尼克松,中国也已经不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奥巴马对外滩夜景彰显的上海繁华,超过了他生活的芝加哥,一定是印象深刻。

  我们看到了在科技馆与中国80后学生对话的时候,奥巴马一派轻松,他大大赞扬了上海一番,并把美中友谊的历史追溯到满清时代,这是克林顿和布什总统都没有做过的事情。

  这对中国来说,显然不是坏事,但如果他在心里对中国有一种对王朝般的尊敬,事情就好办许多。事实上,在东京宣示美国新亚洲政策的时候,奥巴马没有像以往的总统那样,对中国一半赞扬、一半批评,而是基本肯定并欢迎中国崛起,这种基调在上海的演说中也照样延续。可见,本身立场左翼的奥巴马,已经不用意识形态的眼光看待中国,而是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在悠久王朝文化基础上完成现代化蜕变的强国,与地球另一端的年轻美国可以媲美,或者说相互辉映。

  奥巴马在上海的表现,到了京城立刻获得超规格的回报。习近平副主席亲自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两次设晚宴款待,高峰会电视转播,联合记者会畅所欲言,数千字的中美联合声明某种程度上成为“第四公报”,奥巴马希望得到的在书面和口头上全数得到。

  奥巴马很清楚,过去数十年,美国历任总统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结果只是获得口头的快感。现在,奥巴马有意不再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其中包括台湾问题,包括美国不将西方体制强加于中国,包括人权和西藏问题,与此相反,强调世界的议题没有美中的共识无法解决,从而有礼貌地向中国提出合作的要求。以往,中国强调不挑战美国的全球战略,包括东亚战略,如果美国礼尚往来,也发出不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声明,这表明美中力量消长出现变化。

  奥巴马是政治造势的高手,他善于制造氛围,制造温馨,制造对话的诚意,制造远景的期待,而中国领袖对美国情况了然于胸,不会在甜言蜜语中迷失方向,于是,这就注定,这场中美外交的大戏,领袖们礼尚往来,达成形式上、书面上的完美,而专家们在幕后则字斟句酌,达成双赢的协议。因此,奥巴马的访华毫无疑问获得了完美的成功,但具体检验成果的落实,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