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大连甲流抗体血浆成功用于治疗 捐献者称很幸运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1月19日23:54

  大连甲流抗体血浆已经成功用于治疗

  首位被使用的捐献者表示——

  第一个被使用,我感觉很幸运

   不幸的是他们此前都曾患上甲型H1N1流感。幸运的是,经过治疗他们很快康复了。当他们得知自己的血可能会对重症甲流患者有用,甚至能够挽救他人生命时,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献血。

   一层白色纸壳包裹,上面标明了血浆码、采血日期、有效期至、血型、容量……几袋含有甲流抗体的救命血浆,静静躺在市血液中心贮血室的冰柜里,时刻准备着治病救人。日前,记者从市血液中心了解到,7名甲流康复者自愿到该中心献血,中心共采集各种血型的甲流抗体血浆1470毫升,其中两人捐献的血浆已经用于一名重症甲流患儿的治疗。

  7名献血者

  捐甲流抗体血浆1470毫升

  11月18日下午,经批准记者有幸进入大连市血液中心贮血室,室内最深处放着一个卧式冷柜,在周围立式冷柜林立的贮血室里,它显得与众不同。大连市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叶萍告诉记者,她们中心采集的甲流抗体血浆就被放置在这个冷柜中。

  记者注意到冷柜上有一个红色数字,显示的数值是-844,经询问得知,这一数字反映的是冷柜内的温度为-84.4℃。叶萍说,“正常血浆储存时的温度在-20℃左右,而根据相关规定要求,甲流抗体血浆的保存温度需要低于-35℃,但甲流抗体血浆储存温度越低,里面的甲流抗体活性保存的时间就越长,我们这才将温度设置在零下80几度。”

  叶萍掀开冷柜柜门,揭开上层覆盖的保温泡沫盖板,从里面小心翼翼的拿出两袋还泛着冷气的血浆,记者看到血浆外面被一层白色纸壳包裹,贴着的标签最上面一行是“抗甲型H1N1病毒抗体血浆”,下面标有血浆码、采血日期、有效期、血型、容量以及采集者姓名等信息。两袋血浆的采集日期分别为11月8日和11月13日,有效期均是五年,都到2014年11月。

  叶萍介绍,今年9月份,大连市血液中心接到卫生部门的通知后,立即着手开展有关采集甲流抗体血浆的准备工作。11月7日,大连市疾控中心提供给她们一份名单,名单上的26人都是经过筛选,符合甲流抗体血浆采集要求的人选。

  拿到名单后,血液中心第一时间内与这26人取得联系,并于11月8日开展了首次甲流抗体血浆的采集工作。“与那26人联系后,我们发现其中有些人在外地,还有一部分人的身体不适合采血,因此第一次我们只采集了三个人的血。”

  叶萍介绍,甲流抗体血浆的采集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其一是采全血,然后用技术手段将血浆分离出来备用;另外一种是直接采集血浆,采集血浆的同时把血液中的其他成分回还给献血者,这种采集方式同采全血相比恢复时间短,但采集用时较长。“所有的献血者都选择了全血采集方式,因为他们怕耽误我们采集的时间。”叶萍说,之后12日和13日,血液中心又进行了两次采集工作。记者了解到,三次采集,先后有7名献血者到血液中心献血,血液中心共采集1470毫升各种血型的甲流抗体血浆。

  “我挺受感动的,尤其是几个比较瘦弱的献血者,按规定他们只能献200毫升血,但他们开始都要求献400毫升,在我们的劝说下,才打消这一念头。”叶萍说,“其中有一个女孩,第一次采血就来了,但当时她有点发烧不适宜献血。过了几天到了13号,我们再联系她,她痛快的答应了。”

  大连抗体血浆

  已经用于临床治疗

  记者了解到,血液中心采集的甲流抗体血浆很快有了用武之地。“前不久,我们接到一家医院有一名重症甲流患儿需要抗体血浆的报告,当时我们只有150毫升血型符合的血浆,送过去使用后,听说效果特别明显,几天后我们又采集了130毫升同一血型的抗体血浆,也被这名患儿拿去使用了。”血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据我们了解,这好像是省内首次将甲流抗体血浆用于临床治疗。”记者了解到,目前血液中心还有A型、B型以及AB型甲流抗体血浆总计1190毫升。

  “甲流康复者捐献的血浆,主要用在治疗重症和危重病例身上。”叶萍介绍,接种过甲流疫苗或是近期内曾经感染过甲流并治愈的人,其体内的血浆里会产生大量甲流抗体。当甲流重症患者或危重病人在输入含有抗体的血浆后,输入血浆中的抗体就可以跟患者体内的抗原进行中和,从而减轻患者的症状,缓解病情。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卫生部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中提到,对于重症和危重病例,也可以考虑使用甲型H1N1流感近期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或疫苗接种者免疫血浆进行治疗。对发病1周内的重症和危重病例,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宜早期使用。一般成人100-500毫升,儿童50毫升,采取静脉输入方式。必要时可重复使用。

  “并不是所有的甲流治愈者都可以捐献血浆。”叶萍说,捐献者除了要满足18到55周岁,身体健康,无传染病等常规要求外,如果甲流患者是住院治疗的,要等出院一周后;如果是居家观察治疗,要治愈两周后;接种甲流疫苗的市民,则要等到一至三个月后才会产生抗体,采集的血浆才有用。但抗体从低到高,要有一个周期,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宜,个体间差异极大。因为每个人自身获得免疫力的时间不同,因此捐献者要先到所在地的疾控中心进行筛查,确定体内产生对甲流病毒的抗体,再到血液中心捐献血浆。

  甲流抗体血浆对治疗甲型流感特别是甲流重症患者有帮助,能够减轻患者临床症状,为此市血液中心呼吁,曾感染过甲型H1N1流感且已康复出院,以及近期接种过甲型流感疫苗并且已经产生抗体的人群,能够积极献血,以此帮助甲流重症患者尽快渡过难关。

  首位捐献者:

  最大心愿是献的血能够尽早被使用

  今年10月12日,大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曲感觉有些发烧,于是他到市内的一家医院检查,服药1天后,他的感冒症状消失了。

  11月7日,小曲接到市血液中心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其他甲流重症患者,小曲痛快的答应了献血。第二天,小曲来到市血液中心,“尽管我一再坚持,但对方最终只抽了200毫升。”记者了解到,小曲身高174cm,但体重还不到110斤。

  小曲献血的消息,并没有向家人或同学透漏,“谁也不知道,去献血时,也是我自己一个人,头一次去,找了好半天才找到地方。”小曲说,之所以没把这消息告诉给其他人,是他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啥可说的。小曲说他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献的血能够尽早被使用,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甲流患者。“如果有其他人需要我的血,我肯定还会献。”小曲说。

  首位血浆被使用者:

  为献得少而遗憾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09级学生小夏。今年9月,入学不久的小夏突然出现发烧的症状,之后到学校的医务门诊挂了吊瓶,并把有关情况告诉给了导师。“打完吊瓶后我感觉自己已经好了,可第二天导师还是让我到门诊检查一下。”小夏说,经过化验,她被确认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随后被隔离治疗。“导师说我是开发区第一例被确诊的甲流患者。”小夏说,经过一周左右时间的隔离治疗,她的病终于痊愈,并于9月30日被解除了隔离。

  半个月前,小夏接到来自市血液中心的电话,她这才了解到,甲流治愈者的血浆可能会对重症甲流患者有用。当对方问她是否愿意献血时,她痛快的答应了。“知道自己的血可能会对重症甲流患者有帮助,甚至有可能挽救一些人的生命,无论是谁都会答应的。”记者了解到,小夏的身高超过一米六,但体重只有80多斤,因为身体过于瘦弱,此前她从没有过献血的经历。

  11月8日,小夏到市血液中心献血,工作人员问她是献全血还是血浆,“我不明白,经过人家解释我才知道两者的区别,为了方便对方采集,我选择了献全血。”小夏说,“我本来想献400毫升,但对方说我的身体太瘦了,像我这种情况只能献200毫升。”对此小夏至今还耿耿于怀,“献的有点少,感觉有些遗憾。”

  此前没有过献血经历,第一次献血小夏特别紧张,“看着那么粗的针头扎到身体里,我当时就感觉浑身没劲,一点力也用不上,结果血流不出来。后来人家拿了一个握力器让我攥着,情况才有所好转。”小夏说,整个采血过程大概用了30多分钟。“献完血同学说我脸色不好,但我自己没啥特殊感觉,也没感觉身体有啥异样!”

  11月18日,小夏得知自己捐献的血浆已经输入到一名孩子的体内,同时这也是大连首例甲流抗体血浆用于临床治疗,且效果显著时,她特别的兴奋。“我特别高兴,也特别荣幸,导师说我是开发区第一个被确诊的甲流患者,现在我的抗体血浆又是大连第一例被使用的,一下子两个第一,我感到特别幸运。”小夏说,今后如果有机会,她肯定还会献血给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对于那名受血的孩子,小夏祝愿对方早日恢复健康。记者佟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