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重病医疗何以解忧——武大教授病危遭解聘的对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07:57
  这几天,武汉大学教授张在元病危遭校方解聘,一下子成为舆论热点。且不论解聘是否合法合理、解聘方式是否“薄情寡义”,单是张教授被解聘后巨额医疗费用无着落一点,就引起众人感同身受。那么,医疗保障的覆盖是否全面,现行医保制度的局限在哪里,又怎样从根本上为人民群众建起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尽量减少“因病致贫”?以下是本报记者孙刚采访后在编辑部内与编辑徐敏展开的对话。

  知名教授没有医保?

  记者:武汉大学声称,与张在元的聘用合同已经到期,属自动终止,且张教授重病入院后,武大还为其垫付68.6万元医疗费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武汉大学的做法可谓“合理”。但由此引发一个问题,这位在武大兼职的知名教授为何没有医保,医疗费用要靠单位承担?

  编辑:有关报道称,武大聘用张教授时,待遇中包括了医疗费用一项,因此张可能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或者他参加的保险不足以保障他的高昂医疗支出,需要学校继续承担大部分。

  从沪上一些高校的人事部门那里获知,全职教授和兼职教授享受的待遇确实有较大差别。全职教授属于本单位职工,有正式编制,享受事业单位的待遇和福利。学校与这些教授也会签订5—10年的聘用合同。在此期间,教授如果患大病,除享受国家和市里规定的社会医疗保险外,还可以享受学校之前统一购买的大病保险、工会补贴等。

  而兼职教授,属编制外人员,学校与其聘用合同中会明确规定其一年中在校工作时间,相应地学校每月给予多少薪酬,他们不享受校内教职工住房及医疗等福利。

  记者:看来,这件事情说明了两点。其一,张教授如果加入了能“托底”的医保,则遭解聘不会因医疗负担而产生这么大的抵触,至少不像某些媒体描写的“老泪纵横”;其二,从编制内外的医疗福利差距可见,医疗保障社会化还远远没有达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