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在建大楼垮塌 事故发生才拿到施工许可(图)

来源:南海网
2009年11月20日10:46


  海口高新区管委会此前否认“无证施工”说法:事发工地从报建到施工手续都是合法的

  施工方多名相关负责人昨承认

  事故发生后才拿到施工许可证

  本报讯 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建办公楼楼板坍塌事故引起各方面关注,读者最为关注的是,施工方是否有施工许可证。海口高新区管委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生事故的办公质检大楼,从报建到施工都是合法,这些合法手续在施工前已交给了业主单位”。而施工方多名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他们7月份开始施工,事故发生后,11月17日才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之前因为没有施工许可证,导致无法给工地工人购买相关保险。

  省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施工必须持有土地使用证、规划用地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还必须向有关部门交纳质量保证金,做到证照齐全才能够动工。如果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施工建设,属无证施工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将依法处理。

  记者 廖自如 刘江浩 崔晓 文/图

  业主单位全面停工整顿

  有关部门对施工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


  18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业主单位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建的新厂区。在进新厂区的路口新架设了围栏,有保安把守。保安称,未经公司领导允许,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新厂区。记者与该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取得电话联系后,保安才让记者进入新厂区内。记者看到,整个新厂区冷冷清清的,工地上不见人影。在建的质检办公大楼上裸露着坍塌的窟窿。

  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幽泉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给公司下达了停工令,要求公司全面停工整顿,配合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李幽泉很遗憾地说:“公司新厂区原计划年底竣工投产,这样一来,年底竣工投产的计划估计要落空了。”

  昨日,有关部门对施工单位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

  高新区规划局婉拒采访

  局长:你突然这么一问,我也说不清楚


  18日下午,为了解此次事故的相关情况,记者来到海口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空无一人。保安称,欢乐节单位放假一天。记者当天下午3时至晚上7时多次拨打相关领导电话,但无人接听。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再次前往海口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找到高新区规划局局长吴扬办公室,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随后,记者来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先钦办公室,也无人。记者拨打他们的手机,同样无人接听。

  “吴局长可能去开会了,你们要了解情况就到隔壁问问吧。”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新区规划局办公室还有工作人员。

  据高新区规划局办公室现场办公人员冒强龙和朱明刚介绍,领导最近都在忙,可能是在工地现场,也可能是在市里开会。记者用固定电话拨打高新区规划局局长吴扬的手机,对方告诉记者,他正在市里开会,随即挂断电话。

  昨日下午6时前,记者再次拨打高新区规划局局长吴扬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忙完。得知记者的采访与此次事故有关时,吴扬局长表示,自己不方便接受采访。当记者核实事故大楼施工许可证核发时间时,吴扬局长称,自己不可能管得这么具体,“你突然这么一问,我也说不清楚”。随后,以公务繁忙为由婉拒采访。

  施工方:

  事故发生后,才拿到施工许可证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找到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他们很无奈地对记者解释:“就是因为之前没有施工许可证,我们才没有办法凑齐材料,去给工人们办理工伤类保险。这起1死3伤的事故发生后,我们也无法通过保险理赔支付一定的费用。”在海口市蓝天路与五指山路交叉路口旁的办公室内,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将赔付伤亡工人10多万元的伤亡保险金。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称,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他们既痛心又惋惜。“事故发生前,我们施工方就多次反映过,要求尽快把施工许可证给我们,可是一直拖了很久,都没弄好这个事。”

  当记者问,为何没有及时拿到施工许可证时,该负责人无奈地说,他们也想快点拿到施工许可证,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事情一拖再拖。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11月15日晚上事故发生后,他们施工方曾于第二天,也就是11月16日下午5时15分许,赶到海口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送事故报告书,但当时整个办公大楼都找不到相关负责人。“后来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位值班工作人员问"政府部门不是下午5点半下班吗",对方回答,工作人员去参加活动了。”该负责人说。

  “我当时很着急啊,你们想,发生了事故,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们施工方必须在24小时内提供施工许可证,我去找了一圈都没找到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他又多方打听,终于找到海口高新区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11月17日,施工方又另派了一名安全员去,才把施工许可证拿了回来。

  施工方:

  施工前多次催促,但仍未拿到证


  “我们是施工单位啊,你想,我们也有单位催促我们尽快施工……我们压力也很大,也很为难……”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大倒苦水。

  该负责人表示,施工许可证应该是由业主单位提前办好的。可此次施工,包括业主单位、施工方在内,双方都到有关部门催了多次,可是在施工前,施工方还是没有把施工许可证拿到手。

  “这个工程看上去只有3层楼,其实很有难度,这属于"高制模,斜坡面"的工程。”该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后,上级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在调查中也表示,这个工程难度很高。“施工的计划、方案,我们是早就有了,而且也给监理单位了,但包括他们(监理单位)在内,也总被催促开工。”该负责人坦承,具体的施工计划、方案,严格来说要经过严格论证等程序后,才可以实施。“可是很多时候,手续到不了,业主单位要求我们先开工、赶工期,我们也只能做了。”该负责人透露,这样的情况,在很多项目建设中或多或少都存在。

  海口建设局

  如属无证施工

  将依法处理


  海口市建设局建工处周处长向记者介绍:“按照规定,施工许可证必须留在施工现场备查,但是11月16日那天,我和省建设厅的杨调研员去检查报建手续时,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都没有出示相关报建手续。”

  省建设厅分管建筑质量安全的调研员杨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项目必须持有土地使用证、规划用地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还必须向有关部门缴纳质量保证金,做到证照齐全才能动工。在证照不全的情况下,擅自施工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海口市建设局冯副局长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施工建设,属无证施工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将依法处理。

  海口安监局

  对在建工程

  进行安全大检查


  海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明昨日向海南特区报记者介绍,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建的质检办公大楼发生楼板坍塌事故后,海口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尽力救治伤者,严查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针对此次事故,海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下发了安全大检查通知书,要求各区安监、建设部门对辖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对无证施工的项目坚决依法查处。

  林明局长表示,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调查组将对相关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在第一时间向新闻媒体通报,给社会和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