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评论

外媒:欧盟苦寻内部权力平衡 美国需要强大伙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0:51

  1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至右)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新华社发(莫纳斯摄)

  

  1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左)和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在当选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11月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为首位“欧盟总统”,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而“欧盟总统”最热门人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没能如愿以偿。而欧盟选出“新一代掌门人”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

  《独立报》:布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英国声音更强大

  布朗在得知阿什顿当选后评论称:“阿什顿的当选让英国在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贸易委员会中的声音更为强大。她将确保英国的声音更大、更清晰,并且向我们所有人希望的那样,保证英国依然是欧洲的心脏。阿什顿将对欧洲未来五年战略的形成起到独特的作用。她还将担任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首位常任主席,代表整个欧洲,在世界舞台与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谈判。她在欧盟委员会中坐上第二把交椅,将让她对委员会的所有建议具有巨大影响力。”

  《卫报》:“范阿配”未能展示雄心 巴罗佐成“赢家”

  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很高兴范、阿当选,因为他们看到整个欧洲的外交政策终于合为一体。此前英国一直信奉“欧洲怀疑论”,而阿什顿的当选将为欧洲带来“净增值”。

  尽管欧洲融合取得快速突破,但也将存一些不足。比如有人批评称,欧洲在选择“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时,未能展示出其雄心,而是选择了一条最少阻力的道路,达成一个照顾各方利益的宽松协议。英国自由党议员安德鲁-达夫评论称:“这并不令人十分兴奋,阿什顿可能在欧洲议会中遇到强硬阻碍。但是她能力非凡,最后一定能通过这些阻碍。”

  分析家称,范龙佩和阿什顿当选最为高兴的人莫过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因为这两个威望相对较低的人当选,对他的权威威胁更小。

  《金融时报》:欧洲内部分歧暂愈 法德各打“小算盘”

  尽管范龙佩和阿什顿的当选结束了欧洲内部的国际分歧,但却留下一个问号:欧盟是否真的选出了适合这些职位的最佳人选,是否符合10月份刚刚通过的《里斯本条约》精神。

  法国集中全力确保其在下届欧盟委员会中的经济地位,而德国的目标是2011年欧洲央行行长位置。法国总统萨科齐起初支持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谈后转变态度,默克尔此前曾表示,第一任“欧盟总统”应该来自欧洲小国。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布莱尔落选因声望高 法德元首怕被盖过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之所以落选的最大因素,可能是某些欧洲国家(法国和德国)对创造一个可能“淹没”本国领导人风采的外交声音感到不舒服。换句话说,他们不希望来自英国的声音盖过自己,而布莱尔恰好具有这种国际影响力。

  现在,欧盟成员国依然在就“欧盟总统”的具体权力和角色争执不下,一些欧盟成员国依然对“共同外交政策和安全政策”的观念感到不舒服。观察家说,实际上,欧洲依然处于因循守旧状态中,他今天的国际外交依然与6年前伊拉克战争前没什么两样。英国依然提供最多的军队,而法国依然认为战争是一个错误。

  路透社:欧盟寻找内部权力平衡 美国需要强大伙伴

  美国白宫称,在全世界的安全和繁荣方面,美国没有比欧洲更强大的伙伴。“这两个新职务和相关改变将在12月1日生效,它们都是《里斯本条约》产生的结果。它们将让欧洲更强,并成为美国更强大的伙伴。”

  欧盟领导人们似乎在寻找一种权力平衡,以满足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利益,范龙佩和阿什顿的任命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他们可以任命中右翼“欧盟总统”和中左翼“欧盟外长”实现这种权利平衡。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