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张天蔚点评居民用电实行阶梯价格是进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1:14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电价的上调再次提起了人们的神经,昨天在国家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上挂起了一篇标题为国家调整各地销售电价的文章。与此同时,各大网站论坛再次将电价上调、电价改革作为醒目的标题,以显示电价的受关注度。涨价就是改革,曾是一些网友对资源价格改革的形容。面对社会上的质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这样解释这次电价的调整。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知道最近这几年我们不断的听到过水价、电价的调整,而且每一次调整都会引来非常大的社会的反响,原因很简单,作为生活基本能源的电价的调整对整个居民生活,包括对工业价格,包括下游的物价水平,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大家关注它是毫不奇怪的。

  当然这次调整,目前调整的范围只限于非生活用电,基本上是工业用电为主,社会舆论相对反响小一些,因为它没有直接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以往的经验是,凡是调整到居民生活用电的时候,社会反响都会非常大。有人担心,目前的工业用电调整会不会是一个前奏,下一批是不是居民生活用电的调整?

  这个担心我想也很有道理,电力供给是一个系统,一方面调整,另一方面比如居民用电很可能有相应的动作,实际上我们看到国家发改委相关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也提到,目前中国的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是远远低于工业用电价格的,这在全世界都是很少见的。

  像美国、欧洲都是生活用电要高于工业用电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生活用电传输线路更长,变压的次数更多,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售价高成本高很正常。在中国有一个问题,居民生活用电不仅仅是生活必需品还是公共物品。

  电价水平是一个民生议题,民生议题、经济议题、效率议题是掺和在一起的,每次居民用电价格调整都会引起很大的波动。确实,电价水平是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我们在新闻里听到了,比如在电网上,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时候包括好几种类型,火电、水电、核电、包括现在新能源:风电、太阳能发电,都是卖给同一个电网的,但它的成本是非常不同的。

  电网用不同的价格收来各种电以后,用同一个价格卖给他的用户,这里面怎么平衡各方的利益?怎么形成统一价格?是一个问题,在中国至少应该要用行政力量等手段进行控制,这是非常必然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价格满足民生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想发改委这次也提出来,从明年开始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价格,这可能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