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指数有望12月出台 跷跷板行情显扩容需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1:59
  本周的创业板似乎从来都没让人失望过,一举成为本周市场最热的亮点。继本周三大涨后,昨日的创业板28只股票再一次集体“发飙”,这是该板股票连续第二日全线飘红。而就在创业板股价一路狂飙的同时,创业板指数有望将于12月正式推出。

  创业板指数12月有望出台

  随着创业板的升温,昨日,坊间传出,深交所有望于12月底正式出台创业板指数,目前正在加紧编制实施。

  据悉,创业板指数编制起点为1000点,基准日待定,首批发行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将全部计入采样指数。同时,消息人士透露,创业板公司的送转股、退市、转板等相关规则仍未最后明确,这些都将留待创业板指数发布之后解决。

  创业板指数编制的消息一出,马上就有敏感的投资者意识到相关ETF基金的事情来。“可以预见,创业板指数推出后,基金公司也将后续跟进,推出相关ETF基金。”上述分析人士说,创业板指数的推出,基金公司显然不会错过发行新基金的机会。

  其实关于创业板指数基金推出的问题,记者早在前不久的北京金融博览会上就已经得到相关风声,参会的不少基金公司纷纷表示,将择机推出创业板指数基金。毫无疑问,创业板指数基金的推出,将会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参与创业板投资的渠道。

  创业板扩容在即

  “12月底推指数,这将意味着创业板很快就要扩容了。”市场人士分析,如果传言属实,那么12月底前将可能会有更多的创业板公司上市。

  据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创业板只有28只股票,规模较小,无法整体合理、准确地反映今后整个创业板的情况,这可能是为何深交所迟迟未编制创业板指数的原因。编制创业板指数,必将会引进更多的成分股票作为参考,因此,他分析,“指数推出前,创业板扩容将成定局”。

  “创业板扩容后,将有望改变目前创业板股价波动过大的局面。”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认为,创业板从开始交易至今,其股价波动过大,频繁上演“跷跷板”行情,市场共知。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创业板阵容有限,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不大,造成关注度过于集中。

  记者统计了证监会第二批创业板审批以来的过会情况,目前证监会已经正式受理了191家公司创业板IPO申请,而且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通过了证监会的初审过会,但值得关注的是,同样也有5家企业倒在创业板过会的大门前,迹象表明,证监会明显加强了对第二批企业审批的把关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关于创业板第二批企业何时上市,虽然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消息,但鉴于第二批企业初审已经过会,创业板扩容的时间将不会拖得太久。

  “价值回归”共识出现分歧

  就在传闻创业板指数出现的当日,创业板继续保持了最近的强盛走势。昨日早盘28只股票就出现了良好势头,板块再次整体走红。截至收盘,仍有19只个股涨幅超5%。其中,立思辰涨停,莱美药业、金亚科技涨幅均超9.96%。

  对于创业板连续的强势表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认为,目前创业板价格仍然过高,后市将继续面临回调趋势,他认为,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在20-30倍较合适。

  尽管目前创业板价值回归呼声仍不小,但和前期相比,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分析认为,创业板前期跌幅过大,部分股票已经出现被低估的情况,因此,创业板本轮的反弹是走向价值重新认同的新过程,而不再是前期价值回归过程中的短暂调整。该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良好的业绩支撑,理应有更高的市盈率。(况玉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