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警惕甲流致死掩盖成其他死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4:09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天就此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社会和舆论监督,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辖区内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对于未依法履行甲流疫情报告和发布职责,或者故意隐瞒、谎报、缓报疫情信息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关注一下钟南山院士对甲流疫情的一些言论和预警。实际上我们知道,自从2003年抗击非典过程中钟南山院士成为抗击非典的英雄以来,他针对各种流行病疫情发布的一些言论,已经成为我们官方信息之外获得专家观点的重要信息源。

  我想是因为钟南山本来是院士,又是造诣非常高的流行病专家,尤其是他在抗击非典期间的公正直言,给公众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的话公信力非常高的,我想是这样,钟南山院士作为个人来说,他获得的信息可能不一定那么全面,所以他的结论未必全部都正确。

  目前对我们广大的公众来说,有这样一个独立的信息源本来就是很幸运的事情,这次钟院士提出两点,是很值得大家注意的,一个是说,这次甲流疫情下一波高峰可能就要来了,这是一个预警。另外他也表示,对目前国内的甲流病死率的统计不相信,而且他非常肯定的说根本就不信。

  针对他这种议论,卫生部发言人日前也作出一个回应,但是我们看到媒体说,卫生部发言人就钟南山院士对病死率的说法作出回应,但是我们看到他并没有真正正面回应钟南山院士的质疑。发言人只是说,一定要针对甲流病死亡率的报告加强监管,对瞒报、缓报、错报一定要加强监督。

  另外,我觉得钟院士提出很重要的一点,不管病死的人是不是有原发性的疾病或者有没有其他病发症,只要他身上检测出甲流病毒就应该归入甲流病死率里面,这点非常重要。这种压力之下,很多地方会采取各种变通的办法,除了我们知道的瞒报、缓报之外,可能还有一种,就是把甲流病人归入另外一种病,比如说归入病发肺炎而死亡的等等,以此降低抗击甲流不利的压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