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四部门为民工讨薪 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5:02
  临近年底,手捧欠条的农民工又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为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日前,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按照要求,从今年11月18日起至2010年2月5日,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大队将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调查:农民工关心年底“辛苦钱”

  昨日,阳光普照,记者在省会部分工地走访时了解到,虽然目前大部分工程还没有停工,但“工钱”已经成为农民工们最关心的话题。“现在工程已经快完了,但是工钱还没有给全,我们是有点担心”昨日,在东岗路附近的一家工地上,几名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农民工纷纷表示,来石家庄工作一年了,可是工头一直就只支付每个月的生活费,现在工程快停工了,年底也快到了,最近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在想自己的工钱能不能如期拿到。

  与此同时,记者从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大队获悉,随着年底的来临,投诉的农民工确实在逐渐增多,投诉电话越到年底越热。昨日,在劳动监察大队门口,几个前往投诉的农民工告诉记者,他们曾经从报纸上看到过年底讨薪行动,现在有一笔工钱还没到手,几个工友就商量着要不要按报纸上的建议及时投诉。

  “目前,市劳动监察大队平均每天接到的投诉中,都有5起左右是关于讨薪的。”市劳动监察大队副队长孟繁刚介绍说,不过现在肯定不是最多的时候,根据往年的经验,农民工的投诉高潮将在11月底前后到来,越临近年底,那些无所获的农民工都将加入讨薪人群。

  行动:联合讨薪即日起启动

  “为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高高兴兴返乡过年,即日起,联合清欠已经开始了。”孟繁刚介绍说,按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从11月18日起至2010年2月5日,市劳动监察大队将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分为法制宣传、企业自查、执法检查三个阶段。

  据悉,检查将主要对全市使用农民工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检查。市劳动监察大队将采取印制发放劳动保障监察手册和宣传资料、开展义务宣讲、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知牌等多种形式,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制环境。

  而检查内容主要集中在用人单位是否遵守国家和河北省工资支付有关规定,重点在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报酬,是否认真执行石市最低工资标准,是否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等几方面。

  讨薪:四部门“围堵”清欠行为

  在法制宣传、企业自查两个阶段过后,从12月11日开始到2010年1月30日,省会劳动保障、建设、公安、工会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据悉,目前劳动部门的讨薪行动几乎贯穿全年,但由于欠薪形式多样化,工程款、人工费往往混淆不清,有时甚至连农民工也对底数说不清楚,劳动监察工作人员查处起来往往非常困难。因此,此次联合检查四部门将各司其职,建筑部门将参加对建筑行业的执法检查,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查处建设领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公安部门负责调查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并逃匿的案件,协助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工会组织将开展监督活动,对用人单位拒绝改正违法行为的,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处理。

  提醒:24小时举报电话89631123

  孟繁刚介绍说,在执法检查阶段,作为“清欠”主力,市劳动监察大队将抽调精兵强将组织两个业务处专门进行专项检查,加大检查和处理力度,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自查阶段存在拖欠问题的用人单位将逐户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调查处理;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河北省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对确需动用工资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规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效。

  同时,为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市劳动监察大队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投诉,市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电话:89631123。(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