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研摸底、搞好规划 青岛政协力推城市立体绿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5:22
  立体绿化对于弥补地面绿化不足,丰富植物景观、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全世界绿色运动的一部分。青岛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力推城市立体绿化工作,为青岛争创国家绿化模范城市献计出力。

  调研摸底,搞好规划

  立体绿化投资少、见效快、易组织。建议成立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作小组。以区划为单位,以街道为主体,对城区绿化现状、尚未开发的绿化空间以及立交桥、人行天桥、墙体、住宅及其他公共设施能够适合立体绿化的建筑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制定发展立体绿化的总体规化,地方性法规和技术规范。各区、市及有关部门应按照全市总体规划,从政策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检查考核、适应苗种、规划设计等方面入手,将辖区内的各类建筑及所属的公共设施的立体绿化工作进一步细化,确立近期目标,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以多管齐下的手段,完善城区地上、垂直、空间绿化布局,争取五年内初见成效,形成规模。

  选准典型,宣传引导

  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设施的立体绿化工作,应先行一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市内各区要在不同的区域,建成一批有代表性的以屋顶绿化、墙体绿化、院墙绿化为特色的立体绿化示范街道和示范小区。可分别选择居民平房、多层和高层住宅建筑作为试点,结合平改坡工程,树立样板。在住宅建筑的外墙根处,只要条件允许,可垂直绿化,栽植具有吸附、攀缘性质的植物(常用的有爬山虎、金银花等),给墙体披上一层绿色的外衣。在窗台、阳台上种些牵牛花、绿萝之类的植物,体现自然气息。屋顶绿化(多为平面屋顶),是特殊的人造绿地,在楼顶平台砌花池栽些浅根性花卉、草皮或低矮的灌木丛,形成一片片“空中花园”。要运用各种媒体,通过现场引导、图片展览、影视播放等形式,宣传典型,推广样板,从而获得市民的认同,消除顾虑,使人人明白自己所在的建筑物应怎样立体绿化,使其成为自觉行动,共同推动城市立体绿化建设。

  组织落实,全民行动

  城市立体绿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绿化、住宅、规划等部门应共同协调,以区、市为单位,财政拿出一定的建绿资金,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积极拓展筹资渠道,逐步培育立体绿化市场。鼓励已完工或在建建筑物屋顶进行绿化改造和垂直绿化,动员社会、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对在建的或近20年内完工且符合建筑安全的屋顶进行绿化改造。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通过重点示范工程建设,以点带面,组织实施周边建筑群的立体绿化,要结合新居工程抓好新建房屋的墙体垂直绿化,结合新居工程和平改坡工程开展屋顶绿化。此外,政府要调动社会各界资金投入,鼓励市民进行立体绿化建设和改造,租赁或承包公共绿地、花草树木以及立体绿化的管护等等,推行全民管理方式,形成政府、单位、市民同心协力绿化城市的机制和社会风气。在立体绿化过程中,要坚持城乡绿化一体化,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全面发展。

  加强指导,确保安全

  建议成立“城市空间立体绿化”课题研究组,针对空间立体绿化适宜种植基材、苗木供应、植物配置、生态效益、质量标准等开展系统、深入地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及时用于指导生产。提出科学先进的立体绿化设计方案,加强技术指导,增强绿化效率,提高美化程度。以实施城市空间立体绿化为契机,培育我市园林绿化产业,为绿化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开辟新的空间。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关部门应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对要进行立体绿化的建筑,特别是老房屋,必须满足房屋建筑安全要求。屋顶绿化最重要的是安全,这种安全表现在结构安全性,防水排水性能上,因此要特别注意屋顶承重和防渗。已建或在建建筑物屋顶绿化改造,必须在确保无安全隐患的前提下进行,严禁屋顶违章搭建。住宅、立交桥、公用设施等建筑物的立体绿化,必须明确责任,确保安全。(张姝)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