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欧航集团高管股票内幕交易案接近尾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16:41
  新华网巴黎11月20日电 综述:欧航集团高管股票内幕交易案接近尾声

  记者芦龙军

  欧航集团高管股票内幕交易案在法国闹得沸沸扬扬,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对此案的调查历时三年多。金融市场管理局将于下周举行听证会,而其处罚委员会可能会在年底前作出处罚决定。这标志着金融市场管理局成立后最大一起股票内幕交易案正逐渐接近尾声。

  该案还得从2006年6月份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集团(EADS,简称欧航集团)股价异动说起。当月13日欧航集团宣布,空客A380大型客机将延期交付,次日欧航股价暴跌26%。由于14日股价跌幅过于巨大、成交也创出天量,欧航股票于15日和16日停牌两个交易日。

  此后有集团小股东提出指控,认为集团高管和大股东从事内幕交易、发布虚假信息及隐瞒上市公司经营状况。随后,金融市场管理局开始就此案展开调查。去年4月初,金融市场管理局将调查报告移交检察机关,不断有涉案人员被司法机关“请去”协助调查。

  今年7月底,金融市场管理局公布最新调查报告,认定欧航集团部分高管在2006年2月已获知空客A380延期支付的消息,在3月相继抛售欧航股票以获得高额回报。欧航股票K线图显示,欧航股票股价恰恰是在当年3月达到历史最高点,此后则开始走入下降通道。从3月24日到6月14日不到3个月时间里,其股价下跌46.7%。

  涉及股票内幕交易案的欧航集团前任和现任高管总计17人,其中包括欧航集团前联席首席执行官福雅尔和空客现任首席执行官恩德斯。但是,金融市场管理局在7月底发布的报告中只对其中7名涉案高管提出罚金要求,其被罚总额接近1100万欧元。报告将福雅尔认作该案最大的处罚对象,其被罚金额高达545万欧元。报告认为,福雅尔在得知空客A380延期交付消息后,抛售股票套现373.9万欧元,如果换在消息披露的6月份套现,他最多只能得到237万欧元。

  金融市场管理局的报告还建议,对欧航集团罚款70万欧元,因为其没有尽早向市场发布空客A380延期交付的信息。另外涉案的10名高管以及两大股东拉加代尔集团和德国戴姆勒集团,则被裁定为“对该案没有责任”,但仍有可能面临罚款。

  欧航高管股票内幕交易案是金融市场管理局2003年成立以来经手的最大同类案件。由于涉案金额巨大、人数众多,该案听证会大不同于以往。通常,金融市场管理局的听证会只会历时几个小时,最多一天,但此次听证会却要从周一一直持续到周五。听证会地点也从通常的金融市场管理局所在地改为租用原巴黎证交所的一个大厅。参加听证会的人员,除17名涉案人员外,还有40多位律师、3名法人代表以及数名法语、德语和英语翻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