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一村庄连发不顺 村民封村请道公“洗晦气”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1月22日12:09

  柳江一村庄连发不顺事 村民封村请道公“洗晦气”

  柳江县土博镇梅里村板六屯为了洗去“晦气”,决定筹钱请道公在11月19日至21日“洗村”。20日,记者走进板六屯。当时,“洗村”正进行到关键时期,村庄一片繁忙。

  众人皆为“洗村”忙

  当天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板六屯竹林边,便隐约听到屯里传出各种声响。循着声音的方向,记者朝民宅走去。

  走过五六家民房,记者来到村里的祭祀台前。正方形的祭祀台上,镶着一块高约40厘米的石头,一根近1米高的竹竿立在台子一侧,竹竿顶端放置的竹编盛具里,放着一盏油灯。祭祀台四周,爆竹纸屑依稀可见。祭祀台右侧,一个用雨布搭建的“单间”格外惹眼。掀开雨布一角,锣鼓、道士服、香烛、挂画等一应俱全。一村民说,这是专门给道公用的“房间”,道公前晚忙了一宿,这会儿吃早餐去了。

  记者进入一间用于写福文的民宅。屋子中央的长桌前,几名身着黑衣的男子正写符文,黄色道符上的文字较难识别,红色纱布上的“土地兴隆财帛之神位”则清晰可辨。看着几名腰间扎红绳的村民耐心地整理着写好的符文,过往村民偶尔会驻足看上几分钟。村民们说,这些符文将在道公施法时派上用场。

  “洗村”有系列规矩

  上午10时许,一对正在用餐的老人热情地把记者迎进了门。之后,老人与记者聊起了板六屯的“洗村”。

  老人说,此次“洗村”安排在19日至21日,此后开始封村。19日上午,在柳州市区和各县打工的村民陆续赶回屯里,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赶了回来。

  老人强调说,能回屯参加“洗村”的村民是有身份限制的。根据屯里的规定,屯外的人和已经嫁出去的妇女,若在封村时期进屯,将会受到守门村民的阻拦。如果有人硬闯,“洗村”就得重新来过,硬闯者得赔偿上万元的“洗村”费。封村13天后,外来人和上门的姑爷可以进村;嫁出去的妇女36天后才能回村。

  闲聊间,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回来了。女婿说,此次“洗村”虽然是全屯的大事,但是不摆大宴席,各家各自买东西招待从别村回来的亲人。他和老婆刚到镇上买了5公斤猪肉,因为屯里规定封村3天内不能动刀,所以提前用花生油把猪肉炸好,然后赶紧切成块。

  村民告诉记者,19日的祭祀从下午一直持续到20日的深夜,但这只是第一场,接下来还将进行一场。初次施法,道公给屯上的每户人家求了福,轮到施法的人家都准备了果饼、米饭、香烛等祭祀品,同时燃烧鞭炮,此外还给道公“利市”,“利市”可给3.6元、7.2元或更多。

  记者来到一韦姓老伯家时,老伯正蹲在大屋的墙边忙碌。一问才知,老人家正在挖洞。根据道公的“指示”,每户人家得在自家灶台下方的地面挖一个深约20厘米的洞,洞口要距离墙体一个成人巴掌宽。等洞挖好后,把鹅蛋放进专用的小瓷罐里,然后再盖上。问及为什么放鹅蛋不放鸡蛋,老人解释道:道公要给他们“安龙”,鹅能在水中游,和龙一样,鸡不行。

  “洗村”为了祈福

  村上的长者们道出了“洗村”的缘由。

  老人们说,近几年来,屯里出了很多不好的大事,车祸、凶杀等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屯里的年轻人连连出事,让老人们非常不安。为了除去“晦气”,大伙这才决定由屯里每人出18元“洗村”。

  一村干部告诉记者,板六屯现有100多户人家,常住人口约600人,加上回村参加“洗村”的村民,全屯目前的人口数约1000人。屯里的老人回忆说,板六屯的上一次“洗村”是1945年,那时整个村庄只有20户人家。

  11时许,记者离开板六屯时发现,停在屯里的车辆已明显增多,屯门两侧各新摆放了一尊小石狮,村民们正围着狮子谈论着什么。虽然村民尊重农村习俗并不反对“洗村”,但也有一些村民认为,“洗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正常的生活和生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