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综述:法国城市有轨电车方兴未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4:46
  新华网巴黎11月22日电 综述:法国城市有轨电车方兴未艾

  记者芦龙军

  在法国,城市有轨电车曾因汽车的普及而几近销声匿迹。然而近年来,环保概念日渐深入人心,电车技术也获得长足改进,使得有轨电车重新受到法国各城市的青睐,成为不少城市整治项目的重点之一。

  21日,巴黎大区将有轨电车T2线延长2.3公里,该线路由此将巴黎西部的拉德芳斯商务区与巴黎南部的伊西高新产业区连接在一起,乘有轨电车全程只需要32分钟。T2线延长之后,每天该线路预计会多载运乘客近3.5万人次。

  这不过是法国城市有轨电车复苏的最新场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法国只有里尔、马赛和圣埃蒂安还保有传统城市有轨电车。法国现代城市有轨电车最早在1985年出现于南特市,1987年格勒诺布尔市也开通了有轨电车。此后,巴黎、斯特拉斯堡和鲁昂等市相继开通有轨电车并不断延长线路,近几年各城市有轨电车建设速度呈加快趋势。

  截至目前,法国有16个城市在市区或郊区开通有轨电车,其线路总长度达到416公里。最大的城市有轨电车线路网在里昂,有轨电车线路总长度超过48公里,波尔多和南特以近44公里的总长度分列二、三位。在21日T2线开通后,巴黎大区以超过41公里的长度位居全国第四。从已宣布的新建和延长有轨电车线路计划来看,到2014年法国还将新增320多公里的城市有轨电车线路。

  城市有轨电车在法国复苏有多重原因。随着汽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引人关注,大力发展环保公共交通设施逐渐成为法国政府考量的重点。总统萨科齐勾画的大巴黎计划中最大手笔就是改善交通设施,而环保有轨电车也被列为主要扶持对象。

  技术的不断改进也为城市有轨电车的复苏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如今的电车运行起来噪音很小;宽敞明亮的车身设计,让人们在乘坐它出行时还能欣赏城市街景。有轨电车线路两侧的绿地、花园也将为城市增添情趣。

  与公共汽车和地铁相比,有轨电车也有成本上的优势。有轨电车可以挂载多列车厢,而且可以根据乘客的流量来增减挂载车厢数量,比公共汽车载人多、调整灵活。与地铁相比,有轨电车的建造成本要低得多,尤其是对那些资金有限的中型城市而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