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勇点评反思特权及其生存土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15:07
  事件近日,网上流传一张“河北邯郸免过路费名单”,共有280辆车特权车享受此优惠,其中交通局局长名下有7台车。对此,邯郸市有关部门的说法前后不一。河北邯郸"特权车"免过路费交管局长名下有7辆车

  据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讲,这些车在通行此收费站时,全都免费。在这张一览表上总共有5个单位,其中,市委办公厅的车有55台,而市委书记名下就有3台,市政府的有68台,市长名下也有3台。市人大有51台,市政协有40台,市纪检委的有36台,市交通局的有30台,交通局局长名下有7台车。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邯郸市交通局一位科长说,领导的车通行国道全部免费是为了方便领导工作不属于特权车,这是典型的玩文字游戏,是白马非马的逻辑,什么叫特权?法律法规之外的,高于一般公民的权利就是特权。

  我们知道法律法规规定通行国道和高速公路,军车、执行任务的警车等一些车辆可以免费,领导的车显然不在此列,我们觉得这件事最可怕的,不是这些领导的车免费,这当然是特权,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什么?就是当特权变得熟视无睹,变得理所当然起来。

  在近几天的报道中我们能够看出来,当地的交通部门很委屈,有人还跟广东来的记者说,你们广东来的难道没有这件事?意思是说,你们为什么关注我这个事?一旦被查出来以后,觉得是自己倒霉。

  值得我们关注的,最可怕的,是老百姓对特权行为,对不公平行为忍耐力越来越强,也就是越来越麻木,只有比如说大贪污,大腐败,大家才感到愤怒,这种小特权,大家觉得很正常。

  这样形成一种反差,官员对特权行为被批评,被挑剔,他的承受力也越来越差,他就觉得很委屈,当特权这样的行为成为一个社会的普遍现象时,我们关注的应该是他的社会基础,而不是这就事论事。像邯郸的一些交通局官员说的一样,在很多地方都有,这个普遍现象才是我们这个社会要关注的,而且要通过法律把这种特权及不公平行为存在的土壤改变。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