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江姐遇难地本周四开放 杨虎城囚禁地也开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3日02:29
市民在江姐等29位烈士遇难地纪念碑前献花 记者 冉文 摄
市民在江姐等29位烈士遇难地纪念碑前献花 记者 冉文 摄

  江姐遇难地本周四开放

  当年共有29名志士在电台岚垭被敌特杀害 杨虎城囚禁地也将开放

  本报讯 “11·27”60周年前夕,江姐遇难处电台岚垭将于本周四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该处遗址也是红岩景点最后未开放的几个景点之一。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介绍,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李青林、陈以文、邓兴丰等29人被以转移为名,提出牢房,敌特分批将志士们押往电台岚垭进行枪杀。电台岚垭距江姐等英烈关押地渣滓洞步行约20分钟,位于歌乐山半山腰,原为中美合作所军统电台。1946年电台迁移后,房屋坍塌,道路草木丛生,无人居住,被特务选为理想杀人场所。

  1949年12月,根据抓获的特务交代,29烈士被杀害后就地掩埋土坑内。随后,我政府工作人员找到烈士遗骨,葬于烈士墓陵园。由于电台岚垭后几十年几乎无路可去,因此人迹罕至,一直未对外开放。但政府各级部门一直致力于该处文物遗址的保护。在上周一开工的修复中,工人从刑场挖出10余枚行刑时使用的步枪、手枪子弹残体。

  今年纪念“11·27”烈士殉难60周年,为让游客和市民了解这段历史,进行祭扫,红岩联线对电台岚垭文物遗址进行修复和改造:在遗址处修建700米长的参观步道,两处小广场,环广场的29位烈士的墓碑等。

  电台岚垭遗址将于11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到烈士墓广场后,可通过四川外语学院步云桥入口,直接步行20分钟到达;也可乘坐电瓶摆渡车。

  此外,因管理员意外受害事件而关闭两年多的杨虎城秘密囚禁地,也将于26日全新对外开放。该处位于歌乐山红岩景区,原有四栋房子,如今只剩杨虎城一家居住过的一栋房子。 记者 丁香乐

  链接》》

  红岩景点

  还有6处未开放

  国家划定保护的歌乐山“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方圆约2平方公里,内有渣滓洞、白公馆等16处景点,如今尚有6处未对外开放。这6处分别为:许晓轩遇难地、中美合作所总部办公室(张国焘中共问题研究所)、军统政训处、毛人凤旧居、张学良囚禁处、中美合作所训练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