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报告显示:日本经济陷入“通货紧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2:42
  新华网消息:日本政府20日公布了11月月度经济报告。日本媒体认为,该报告事实上宣布了日本经济已经陷入物价持续下滑的“通货紧缩”。日本《产经新闻》说,这是政府自2006年6月以来,时隔三年五个月后再次作出通货紧缩的判断。但另一方面,日本银行(央行)在同日召开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不仅上调了经济预期,而且否认经济出现通货紧缩。政府与日本银行在经济认识和通货紧缩对策上显现出分歧。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回落

  副首相菅直人在向内阁阁僚会议提交的报告中,作出了因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回落,“出现轻微通货紧缩”的判断。

  政府在2001年3月的报告中认定战后首次出现通货紧缩。之后虽然没有宣布摆脱通货紧缩的时间,但在2006年7月的报告中,删除了通货紧缩的表述。

  菅直人在当天会见记者时指出:“需要注意不要使之成为导致经济下滑的风险。”鸠山由纪夫首相也在当天下午对媒体表示:“今后将致力于摆脱通货紧缩。政府需要制定高明的经济政策。”

  在经济基调的判断方面,经济报告认为“虽然开始恢复,但形势依然严峻”,这种表述已经连续使用了4个月。

  对此,日本银行将经济基调由上个月的“正在恢复”调整为“已经恢复”。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在会见记者时,针对政府作出的通货紧缩判断表示,“关于物价持续下滑这一点,日本银行与政府的看法没有什么不同,但(有关通货紧缩的)定义有很多”,不承认经济出现通货紧缩。

  金融政策方面,日本银行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一致同意将利率维持在现行的0.1%,白川方明表示:“将维持极其宽松的金融环境。”

  物价下滑冲击各行各业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1日报道,政府20日认定日本经济时隔三年五个月后再次出现“通货紧缩”。在出口的主导下,日本曾经实现过战后最长的经济复苏,但当前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美欧消费锐减,企业的设备和人员开始出现过剩。就业的不稳定导致了消费低迷,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应对价格竞争,撤掉国内生产据点,裁减人员。如果这种趋势长期下去,物价的下滑将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

  三菱Rayon公司明年3月将停止其丰桥事业所的聚酯生产和大竹事业所的丙烯生产,因为这两项业务的运转率已经下降至生产能力的一半以下。

  聚酯和丙烯用于生产服装用化学纤维。事业所的干部沮丧地说:“服装价格下降到这种程度,将无法与中国的产品进行竞争。”

  去年以来的降价风潮沉重打击了以“高档次”、“高品质”为卖点的百货商店。

  已开始调整价格政策的崇光百货商品部部长松本隆说:“为了将价格调至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需要改变与原来生意伙伴之间的关系。”该公司9月推出的自有品牌服装,价格比原来降低了四成左右。

  该公司换掉了原来的生意伙伴,改为与向购物中心提供低价格服装的服装厂合作。

  在饮食业发达的东京都新宿区,连锁居酒屋店“金之藏Jr”将饮料、料理和甜点等约170种商品的价格统一定为270日元。该店成功的秘诀是严格控制成本。店长相马贵彰说:“以前在高峰时段,专门负责客人点餐的服务员有4人,现在缩减为2人。”

  在打响价格战的东京中心区牛肉盖饭连锁店,为了降低临时店员工资,该店将大部分接待工作交给了外国留学生。(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