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遏制公款吃喝,“晒”比“治罪”更有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4:47
  让预算做到刚性,让公开不再是空喊口号,让惩罚不再是“挠痒痒”,比叠床架屋再增设罪名,更能遏制公款吃喝等“不当支出”

  政府把纳税人的钱花错了地方,造成“不当支出”,浪费公款,自然不是一国独有之现象。即便财政透明度较高、财政制度较健全的美国,也不例外。美国政府17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财政年度内,联邦项目开支中约5%属不当支出。虽然这个比例与2008财年相近,但浪费纳税人的钱则比上一财年多出260亿美元,达980多亿美元之多。美政府官员指出,浪费公款数目增多,与政府刺激经济支出整体增加有关。

  针对“不当支出”,美政府当局先是自我曝光,公布清单;接着,白宫声明表示奥巴马总统将签署行政命令,要求每个联邦机构在互联网上公布不当支出的去向、发生不当支出的失误率和拖欠款项。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机构的“不当支出”,集中在减免税和医疗保健项目上,用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的话,主要是“把钱给错对象或给错数量”。如果以此对照,中国一些政府机构的“不当支出”,在性质上无疑更严重。10月底,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应酬、公款吃喝的建议》,建议中提到,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全国公款吃喝开支2005年就已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

  事实上,中国式“不当支出”中,“把钱给错对象或给错数量”,也不是公众最不可容忍的,比如,“跑部钱进”等“随意性财政分配”的潜规则长期“潜伏”,尽管舆论不时抨击,民怨却未见沸腾,或是由于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透其不公与危害。最招民怨的,还是公务消费无度这类显性的浪费公帑行为。

  有鉴于年年疾呼却年年“说了也白说”,赵林中代表建议修改刑法设立“挥霍浪费罪”,以彻底遏制公款吃喝。然而,赵代表以“治罪”来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听着解气,但未必可行。因为,在有力的财政民主和有效的财政监督双双缺失的情况下,如何对必要的公务消费与腐败的公款吃喝进行区分与界定,其可操作性大可怀疑。

  不过,赵代表同时建议的“把好预算审计关”“严格报销手续”“强化公众和舆论监督”,虽然很“软”,但真要硬起来,可能比难以操作的“治罪”更有效。人大从源头上严格审查预算,政府彻底公开包括公务消费在内的预算科目,审计部门彻底公开预算审计明细账,同时消灭一切预算外的“小金库”,才能从源头上给公款吃喝断奶。

  一句话,钱无出处,想吃喝玩乐就自己掏腰包吧;浪费公帑,彻底“晒”出去向,就不难找出谁该承担责任。人家美国,对“不当支出”的纠错,对策也还是要求每个联邦机构在网上“晒”。这说明,虽然国情不同,“不当支出”的性质有别,遏制政府“不当支出”,除了“阳光财政”,也别无灵丹妙药。

  就此而言,国内像广州财政局那样网上“晒”预算,尽管较之财政透明度较高的国家,“晒”得仍很“山寨”,但毕竟传递了“阳光财政”大势所趋的积极信号,只要坚持,跟进的地方可能会走得更远。比如,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近日特别回应了公众对会议费、招待费等公务消费的关注,公告说:“会议费、招待费过高。审计核实,9个单位2008年支出会议费、招待费共计667万元,占商品和服务(公用经费)支出的13.46%。”下一步,希望有地方把那些“会议费、招待费过高”的单位一一“晒”出来,进而让这些单位的负责人接受人大质询,再加以问责。如此,公款吃喝,将成为过街老鼠,喊打,也打得着。

  让预算做到刚性,让公开不再是空喊口号,让惩罚不再是“挠痒痒”,比叠床架屋再增设罪名,更能遏制公款吃喝等“不当支出”。(姜锦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