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籍男子塞班岛杀4人续:疑因讨薪不成酿血案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1月24日01:54
中国人涉塞班岛枪击案 4死8伤领事馆震惊

这是当地公布的枪手照片。资料显示,枪手姓名为“Li Zhongren”,今年42岁。枪手在行凶后已自杀。


塞班岛万岁崖。人民图片


  “塞班岛枪击案酿5死9伤”追踪

  凶手传为延边人 讨薪不成酿血案

  塞班岛警方22日首次公布了20日枪击案凶犯的信息。据悉,凶手李钟仁为中国籍,现年42岁。警方同时表示,作案动机还在进一步调查。但是警方称在李钟仁车里发现了一些纸条,正在进行相关比对和分析。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证实,枪手是一名中国公民。

  当地华人对记者透露,枪案凶手是一名42岁的李姓吉林延边人。案件起因是当地射击场老板拖欠其工资。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凶手是中国朝鲜族人。

  作案凶器为M16突击步枪

  一名在当地从事服装生意的华人介绍说,他的公司就在发生枪击事件的射击场的附近。“据我朋友讲,凶手是他的朋友,吉林延边人,姓李。他工作的射击场老板欠他工资,他讨要很多次都不给,就开枪杀了老板和老板的孩子……后来又驾车前往万岁崖,看到韩国旅游团之后,又开枪射击,造成更多的伤亡。”他还说,李姓男子在自杀的时候用了一把M16突击步枪。

  根据当地华人介绍,发生枪击案的射击场是韩国老板和当地人合资创建的,经常接待日本和韩国游客。

  曾向老板下“最后通牒”

  当地一名华人还透露,李姓男子在案发前,曾经对朋友说,给射击场老板10天时间,10天之后不给钱的话就要杀人。而发生枪击事件的时间正好是他所说的第10天。

  遭不良雇主压榨时有发生

  此外还有报道说,凶手生意失败后情绪一直不好。

  熟悉塞班岛情况的人士则表示,近来由于传言塞班岛即将成为美国领土,大批华人涌向该岛,打算将此地作为移民美国的跳板。但由于塞班岛尚不是美国领土,不受美国法律管辖,这些新来的移民没有“最低时薪”的保障,遭不良雇主压榨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名凶手可能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事件回放

  当地20日上午,凶手在工作过的射击场发动袭击,开枪打死了4人,包括2名成年人、一名4岁的男童和一名2岁的女童,另有一名4岁的女童身受重伤。

  凶手在射击场开枪打死4人后,驾驶白色厢式货车来到一个旅游景点,朝一群韩国游客开枪。当时有超过50名游客正在观光。警方认为,凶手并没有刻意挑选行凶目标,而是随意地朝人群开枪。

  行凶之后,凶手来到一处悬崖开枪自杀。此外,警方还在凶手的货车内发现了3支步枪和750多发子弹。警方称,凶手自杀前还试图烧毁个人身份证明及相关文件。

  ■伤亡情况

  一家人开生日派对遭横祸

  在声明中,警方还将受伤人数由原先报道的5名韩国游客更新为8名。这8人在同一个地点遭到袭击。

  在射击场遇袭身亡的两名成年人身份已经确认,分别是30岁的恩里克·纳普蒂和22岁的理查德·博尔雅·纳普蒂。据理查德的父亲里卡多·纳普蒂透露,在射击场遭袭的5人是一家人,而且都是当地居民。

  里卡多在这次枪击案中侥幸逃脱。他介绍说,一家人原本计划在射击场后面的空地为4岁的女孩举行一场生日派对,不料遭遇飞来横祸。

  8名韩国游客中伤势最严重的是一名39岁男子,他背部受伤,已经被美国空军飞机送往首尔接受治疗。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重伤男子是课外辅导班讲师朴某。

  ■中方回应

  已联系上凶手家人

  枪击案发生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言人22日表示,已接到塞班岛公共安全局的领事通知函,通报枪击案凶手是一名中国公民。中方对这起事件感到震惊,并希望当地政府能正确处理这起事件。

  该发言人介绍,总领事馆非常重视这起事件,目前正积极了解事态发展,希望北马里亚纳群岛政府能正确处理此事。

  另据报道,总领事馆在接到塞班岛警方的通知后,已和死者在中国内地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希望他们妥善处理后事。这起枪案让外界对塞班岛的旅游前景产生担忧,旅游业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枪击案发生后,塞班岛总督菲戴尔表示,塞班岛对于游客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当局会采取一切措施,保证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本报调查

  凶手为延边人?当地警方:查无此人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杨威 曹文嘉) 在塞班岛方面传来的犯罪嫌疑人护照信息上,该枪手名为李钟仁,生于1967年6月19日,身高1.87米,体重78公斤,A型血。记者就此向吉林省延边州警方查询此人。

  在延边州出入境管理处的出入境信息中,名字为李钟仁、有出境记录、户口是延边的有3人,出生日期分别为1943年、1981年和1982年,和枪手护照信息不符。名为李钟仁、有出入境记录的,全国其他地区有123人,没有一人户籍在延边。

  记者又请延吉警方在户籍信息上查询,名为李钟仁的共有3人,分别为1972年出生,二道白河人,汉族,1.80米;1982年出生,龙井人,1.74米;1981年出生,汪清大兴沟人,1.70米。这些都和枪手信息不符。

  警方说,这种情形有两种可能:一是凶手用了假身份办了假护照,信息是假的,因此户籍信息上无法查到。另一个就是凶手的户籍可能因某种情况被注销。

  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昨晚又与省外办联系,但得到的消息是,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另讯 记者从吉林市公安局户籍资料网查询了解到,姓名为李钟仁的有两人,均为朝鲜族,户口所在地是舒兰市。其中一人1974年出生,另外一人1955年出生,两人身高均不到1.87米。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