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扩内需改善农村民生状况 住房变好看病变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4:48

  住房变好 饮水变净 看病变易

    贵州农民扩内需中多受益

    本报贵阳11月23日电(记者孙海涛) 贵州在扩内需中着眼于长远发展,抓住机遇解决农村重大民生问题,短时间内使农村民生状况明显改善,住房变好了,饮水变干净了,看病不再难了。

  在全国率先进行大规模农村危房改造的贵州省,在扩内需中加大了这项工作的推进步伐。去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使贵州农村危房问题凸显,仅倒塌的农房就有2万多户。全省农村危房有192万多户,几乎占全省农户的1/4。贵州采取“政府补助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社会资助一点”改造农村危房的办法得到了中央支持。去年改造了近1.1万户,今年在扩内需中先期启动改造3.2万户,进而又在贵阳、遵义、黔南3个市、州实施整县推进危房改造,1年半内再完成13个县市8.3万户的危房改造。

  危房改造成为贵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农民家园建设。围绕危房改造综合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农房与沼气建设、圈舍改造、饮水工程、庭院美化结合起来,集中连片的地方则将道路、水电、集贸市场、垃圾转运等统筹规划。建设部门以此为契机,大规模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既避免大量取土烧砖对耕地和环境的破坏,又扶持了一批环保型企业。

  政府投资起到“政府投一,农民投十”的拉动效果。目前省级财政已投入资金7.5亿多元,中央首笔2亿元补助款也已拨付到位,拉动民间投资逾百亿。预计改造所有农村危房需资金300多亿元,其中约60%是农民自筹。贵州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农村危房改造。

  作为贵州农民心头之患的饮水安全问题有了重大改善。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国家在新增投资计划中接连给贵州下达了三批饮水安全工程专项投资,总计13亿多元,省政府为保证各级配套资金足额到位,迅速调整财政支出,其他开支能减则减,能缓则缓,保证了中央投资项目如期建设,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投资近25亿元,修建了5500多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6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贵州目前仍有260万贫困人口,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10。贵州省于2007年7月1日在全国较早实现了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把年纯收入低于700元的绝对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低保范围。在扩内需中贵州大幅提高了农村低保水平,到去年底,全省共有324万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较上一年增加近68万人,基本实现了以县为单位的应保尽保。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推进迅速。去年全省参合农民2831万人,参合率达92%,参合标准每人90元,全省参合基金使用率为当年筹集资金总额的64.45%,超过我国西部地区40.56%的平均水平;参合农民的住院补偿受益面达到8.48%,超过全国6.27%的平均水平。今年农民享有的参合资金标准已提高到100元,参合率达到95%。

  农村医疗设施和医疗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贵州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14亿多元,省内配套6.2亿多元,完成了近1200所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占全省乡镇卫生院的82%,新建了8000所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的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